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0829
全国碘盐食用率已达96.9%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卫生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2006年度全国碘盐监测报告。报告显示,全国碘盐总体食用率达96.9%,其中,合格碘盐总体食用率达93.8%,有26个省(区、市)的合格碘盐食用率总体大于90%。

    据介绍,全国碘盐加工、批发环节的碘盐批质量总体合格率达到98.4%;除西藏自治区外,各省(区、市)的批质量合格率均超过90%,较2005年显著提高。在21个省(区、市)的69个县开展了对重点人群的尿碘监测试点工作。全国以县为单位,碘盐监测覆盖率为97.1%,较2005年的93.1%提高了4个百分点;有效监测县数(每县检测不少于288份居民户盐样),较2005年提高了近7个百分点。

    报告披露,目前局部地区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非碘盐冲销问题仍较严重,全国有75个县的非碘盐率大于30%,主要分布在西藏、新疆南疆地区、青海中西部地区、海南大部分地区,及四川、甘肃、云南、广东、河北、山东省的局部地区。二是我国西部地区仍有80个县未开展监测工作。这些监测“盲区”,多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工作难度大,且多与非碘盐严重冲销同时存在。三是监测信息反馈和利用不到位。四是对碘缺乏病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认识不够,碘盐监测工作缺乏必要经费投入和人力保障,从而影响监测工作的持续和深入开展,监测质量难以保证。五是部分省份的碘盐生产、加工企业自身管理不到位,存在加碘浓度不均匀等碘盐质量问题。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