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39732
孩子不说话,真的是“贵人语迟”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5日 武汉晚报
     观点展示:

    通常情况下,一岁左右的宝宝就开始咿呀学语,但不少孩子两三岁还不会说话,或发音不清。对此,不少家长认为稍微晚点正是“贵人语迟”,不必过分担心。真是这样吗?专家分析: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王凤介绍,“贵人语迟”只是种民间说法,表达了一种良好的愿望,但并无科学根据。

    王主任说,因个体差异,孩子说话有早晚之分。一般来说,比同龄孩子晚1—2个月开口讲话属正常情况。但3岁时孩子仍不说话或发音不清,就有语言发育障碍的嫌疑。

    导致语言障碍的原因很多,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原发性语言障碍,主要是因为经常发生呼吸道感染、发音不当,出现慢性喉炎、声带发炎、节结,导致发音困难。而另一类称为继发性语言障碍,即因智力缺陷导致的语言发育障碍。如因脑瘫、听力缺陷、精神性疾病、心理障碍等疾病,也引起语言发育障碍。鉴于此,如发现孩子语言发育异常,家长应带其做全面检查,包括脑系科、耳鼻喉科、心理科等,以便明确诊断并及时治疗。

    王主任提醒,1到3岁是孩子语言形成的关键期。期间,家长应特别注意孩子的言语发育,以便及早干预治疗。否则将会使这类儿童语言交流能力落后,并在听、说、读、写等方面,出现不同程度的障碍。

    见习记者余乐通讯员周建跃温红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