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9753
辨证重在临床症状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21期
中医为何重视辨证,中医五脏辨证重在症状反应,《伤寒论》的六经当为症状反应的六经
     辨证论治是中医学诊疗疾病的基本原则和方法,是中医学的精髓。有人提出为顺应时代的发展,将“辨证论治”改为“辨病论治”或“辨机论治”,也有人说中医的辨证论治不过是一个“幌子”,没有科学性而言。如何正确看待中医的辨证论治精神,是学习理解中医学的前提。

    中医为何重视辨证

    辨证论治,亦称“辨证施治”,是我们历代祖辈于长期的疾病斗争实践的总结。辨证,是通过四诊搜集疾病的症状,并用中医理论加以归纳,分析所患疾病的病因、病性、病位,进而辨明所属之证。论治,即据证用药。

    中医远在数千年的古代,就凭借人们的自然官能,根据患病人体的症状反应,探索治病的方法。我们的祖先根据症状的不同总结了用药及针灸等治疗规律,形成了《灵枢》、《素问》、《汤液经方》等医学著作,其中《伤寒杂病论》根据症状反应总结的辨证论治理论体系,经受了几千年临床考验。经方学家胡希恕先生将症状定义为:“人若有了病,就常有自觉和他觉的一些异于健康时的现象反应出来,对于这样异于健康时的现象,即称之为症状,例如头痛、腹痛、眩晕……”即症状包括了患者自身感到的异常及医者所察觉到的异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