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600
雷菊芳:忧患藏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5
雷菊芳:忧患藏药

     印象

    虽然头上戴着藏药龙头企业奇正藏药集团董事长的头衔,但从外表看,雷菊芳却像隔壁邻居家的大婶,永远那么朴素、淡定,举动从容,讲话轻言细语。但就是她,一手打造了奇正藏药,并一直带领奇正藏药引领、推动着藏药产业。或许是一直站在藏药产业发展的高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最愿意谈的是藏药产业的创新,谈得最多的是藏药产业的传承与创新、困惑和使命,是产业发展与文化推广的关系。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今年所提提案既有关于行业发展的建议,比如加强原创药品的保护、减少低水平重复、避免恶性竞争、促进医药行业健康发展等,也有关于社会问题的提案,比如建议反对和制止各类富豪排行榜。

    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工程系电真空器件专业毕业的雷菊芳,上世纪80年代率先响应国家提出的科技人员要走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号召,跨出实验室大门,辞去公职,下海创办了一家与专业相关的污染治理研究所。虽然其核心技术屡屡获奖,但当时的社会还没有真正重视环境问题,尤其是对西部企业而言更没有任何市场优势,第一次创业困难重重。经历过失败打击的雷菊芳,把目光投向自己所在的西部广袤的土地,拜访久已向往的西藏,并被西藏神奇、博大、自成体系的藏医药文化所吸引,进而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发藏药,并力图用现代技术提升传统的藏药,终于使奇正拥有了市场前景非常好的消炎止痛贴剂。1993年8月,雷菊芳注册成立了奇正藏药有限公司,开始生产、销售和推广奇正消痛贴。奇正消痛贴一炮打响,带动奇正藏药快速发展起来,并成为藏药产业的龙头企业。
, 百拇医药
    如今的雷菊芳依然那么朴素,被媒体称为“朴素得好像有些不属于这个年代”。在她所创立的奇正藏药集团里,从上到下都亲切地称呼她“雷工”。奇正的员工说,或许新员工刚到公司的时候会叫她雷董或雷总,但过不了几天,听到周围的人都叫“雷工”,自己就会感到别扭、不入流,自然而然地也改称“雷工”了。至于大家为什么这么称呼她,雷菊芳说这是顺其自然的,并不是自己刻意要求的。“怎么称呼并不重要,关键看倡导什么。”她认为管理的权威来自于学识、涵养,来自于对行业与市场的把握,而不在于对地位和身份的强调。

    对于藏药产业,雷菊芳有太多的忧患意识,她斥责借用藏药概念炒作非藏药产品误导消费者的恶行,痛心有人荒谬地炒作原本清白的藏药产品。她呼吁应谨慎、理性、科学地宣传藏药,应用现代的临床医学试验来验证藏药的有效性,并把这种验证科学地传达给医生和消费者,而不应宣传、滥用藏药的神秘。

    作为藏药产业的领军人物,雷菊芳深刻地认识到文化传播的障碍是产业发展的巨大屏障。正是基于这种认识,雷菊芳在发展藏药和源于藏医药的保健品和养生产业的同时,还致力于发展与健康和藏药品牌相关的文化产品,比如旅游、影视、出版等产品。她说,这种投入或许比投入广告的效果更好。
, 百拇医药
    虽年过半百并经历过两次创业,但当记者问她感觉人生什么时候最艰难时,雷菊芳却笑答没有觉得什么时候是最艰难的。但最幸福的时光是转山,只要有时间,她每年都会去转山,用几天甚至十几天的时间徒步围绕神山走一圈。这几年,她转过岗底斯、阿尼玛卿、杂惹、苯惹、彭波小杂惹等著名的神山,蓝天、白云、雪山或者刮风、雨雪、泥泞,都使她感到更亲近大自然,心灵得到净化,对藏文化和藏民族有更深的理解。

    对话

    应理性宣传

    记者:在3·15晚会上,央视曝光了一种百草减肥茶用“藏秘”这个概念,借名人进行虚假宣传。对这种现象您怎么看?

    雷菊芳:这种行为很恶劣。“藏秘”是指西藏密宗的佛教文化或修行方法。这种百草减肥茶与藏药或“藏秘”一点关系都没有,纯粹是误导消费者。我认为市场策划应该谨慎,不能怎么奇怎么来。应该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不能误导消费者,二是不能伤害、亵渎所借用的那个概念或文化。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内地的消费者对西藏文化包括藏药大多抱着一种好奇心,认为它神秘、神奇。您认为这种好奇心对藏药的宣传推广是有利还是不利?

    雷菊芳:藏文化的神秘性对藏药产业来讲是一把双刃剑。内地人对于西藏的认知大多停留在神秘、雪线和艰苦等概念上,他们对西藏抱着一种强烈的好奇。这种好奇心的好处是可以引起消费者的兴趣,想尝试,但消费者同时又会有一种防范心理。如果是卖工艺品等,利用这种对神秘的西藏文化的好奇心可能是有利的,但对于药品,迎合好奇而不是迎合理性需求将产生很大的负面效应。因为药品消费是一种理性消费,讲究的是严肃、科学,卖雪线、卖神秘等是一大误区。目前确实有不少藏药企业或非藏药企业在大打藏药的“神秘牌”,通过渲染这种神秘来夸大产品的疗效,这对整个藏药的品牌树立、宣传推广带来了非常不好的影响。

    记者:在消费者对藏药既感到好奇和神奇,同时又有防范心理的情况下,您认为藏药企业应该怎样宣传推广藏药,应如何做大藏药产业?
, http://www.100md.com
    雷菊芳:我认为首先要坚定不移地传承藏药的悠久历史和科学体系;其次,要依靠现代医学实验和手段,对藏药的疗效进行验证,并把验证的结果客观地传达给医学专家和消费者。这是真正的藏药企业应该做的事。

    记者:这几年,藏药产业的发展势头似乎没有前几年好,在奇正消痛贴之后,也没有更成功的产品推出。您认为藏药产业的发展目前遇到哪些困难?作为一个藏药领军企业的掌门人,您感到在发展藏药的征程中有什么困惑?

    雷菊芳:文化传播的障碍是藏药产业发展的第一大屏障。一个产业的发展,其先导是文化。藏文化与内地文化、藏医药与西医药、中医药文化的接轨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内地消费者并不了解藏文化和藏医药文化科学体系,很多人认为西藏贫穷落后,环境恶劣,藏医药神秘,还有人感到好奇,最多也就是崇敬,更有人认为藏医药是蒙昧、迷信、不科学的产物。所有这些都是误导,至少也是片面的,没有客观、历史地了解西藏、藏族和藏医药。

    正因为如此,在奇正的产业发展战略中,我的定位是发展大健康产业,包括药品、保健品、养生产业和文化产品。之所以要发展文化产品,是希望通过制作、传播与藏医药相关的文化产品,传播藏医药文化。我想,通过文化传播,要揭开藏药神秘的面纱,介绍藏药科学严谨的体系。从事文化传播比做广告对产业的发展、品牌的树立效果更好。
, http://www.100md.com
    事实上,像中医药一样,藏医药有自己完整的理论体系,有自己独特的用药原则和几千年的临床医疗用药实践。藏医药一直是在寺庙中小范围地传播,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有走向市场的产品。我认为国家应根据民族药的特点和其自身的理论体系、标准,来衡量民族药,并据此制定民族药发展的相关政策。民族医药与中医药一样,是宝贵的财富,国家的产业政策应该扶持它,使之有慢慢长大的机会。

    另一个屏障是藏药企业自身在产业化、现代化、创新方面存在的局限性。比如,藏药口服制剂中的丸剂存在崩解时间长、丸重差异等问题,如何引入现代制剂技术,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是藏药企业面临的很大的创新命题,如果不能突破,则无法成功拓展内地市场。另外,有的藏药企业在宣传推广中非理性地炒作神秘等概念,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藏药正常的宣传其理性、有效性和科学性的通道。

    未来藏药产品要做成大品种,靠两个科技含量,一是靠传统的科技含量,从老祖宗留下的宝库中筛选出疗效好的药;二是制剂工艺的科技含量,要用现代制药技术做出让医生、消费者确信价值并无可挑剔的产品。
, 百拇医药
    创新与传承相结合

    记者:您怎么看待藏药传承和创新的关系?

    雷菊芳:创新是一个国家、民族、企业战胜竞争对手,持续发展下去的根本。在化学药领域,西方国家有领先优势,我国企业无论是经济基础还是创新的手段都很难支持我们做出突破性的创新,并且从发展趋势看,未来这个领域发展的空间很有限。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中药、民族药是我们原始创新的基础和源泉,是创新的根据地。正是基于这一点,国家应该在政策上呵护、扶持民族医药产业,要结合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实际情况,给他们创新的空间,让他们能提高创新能力。

    说到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我认为没有传承就没有创新,没有传承创新就像无源之水,没有传承,传统产业就缺失了灵魂。对于几千年流传下来的藏药宝库,我们要去靠近、去了解,乃至去崇敬。对于未来藏药的发展方向,我总结为“经典方剂、道地药材、现代创制、科学验证、大众传播”。我倡导物理革命,要使藏药改变传统的面目,变得质量可控、可追溯,但不要去改变它的特质。同时,要不断提高对藏药的理解,挖掘发现最能体现藏药智慧与功效的新药,并与国际医药科技的发展相结合,用现代医药理论与技术促进藏药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国际化。
, 百拇医药
    记者:你们是如何实践这种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理念的?

    雷菊芳:奇正藏药在生产中遵循两套规范,第一套是药品GMP规范,第二套是古老藏医药秘方炮制规范,虽然后者的实施非常难以把握,且耗时耗资巨大,国家药典也没有要求。在奇正的林芝药厂,均由藏医专家及藏医大学毕业生精心用古法炮制每一种药材、做每一道工序。同时,我们坚持创新这个藏药产业化的根本方向,率先将真空冻干技术、薄膜包衣技术、微波灭菌技术等现代制药新工艺应用到藏药生产中。

    “十一五”期间,我们计划攻克藏药传统制药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难关,比如解决影响藏药丸剂质量问题的水分、丸重差异、溶解时限、卫生学指标这“四大制约要素”,实现藏药丸剂生产自动化,形成全套行业推广工艺技术。还计划完成全粉自动制丸技术工业化流程和原药材非辐照灭菌技术的创新和验证等。先在企业内部实现这些目标,3~5年成熟后可向整个行业推广。

    “藏文化的神秘性对藏药产业来讲是一把双刃剑。内地人对于西藏的认知大多停留在神秘、雪线和艰苦等概念上,他们对西藏抱着一种强烈的好奇。这种好奇心的好处是可以引起消费者的兴趣,想尝试,但消费者同时又会有一种防范心理。如果是卖工艺品等,利用这种对神秘的西藏文化的好奇心可能是有利的,但对于药品,迎合好奇而不是迎合理性需求将产生很大的负面效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