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643
凝固的历史——老店里的博物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5
凝固的历史——老店里的博物馆

     在19世纪末期,撒切尔·泰勒·哈雷特这个名字在美国马萨诸塞州雅茅斯港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他经营着镇上唯一一家药店,同时他也是镇上唯一一位药剂师。实际上,他还是镇上的行政委员、治安法官、税务员、邮局局长、海关征收员。哈雷特身兼多职,多才多艺,知识渊博,非常受人欢迎。可以这样说,撒切尔·泰勒·哈雷特是那个时代“万能药剂师”的典型代表。现任药店的主人查理斯·克拉克是老哈雷特的曾外孙,他把他的曾外祖父称为“万事通”。老哈雷特在1889~1938年间经营着这家药店,而在他死后,他的孩子马修·哈雷特继承了这家药店。马修·哈雷特也就是查理斯·克拉克的外公。

    历经117年,老药店风韵尤存

    现在,哈雷特药店仍然坐落在雅茅斯港6A大街原来的位置,自从1889年开业以来,她历经117年的风雪洗礼仍然保留百年前的风韵。药店每扇门都装饰着方形的彩色玻璃,据克拉克说,这么多年来,这些玻璃几乎就没有被修缮过。药店的二楼现在成了历史陈列馆,里面摆放着一组组箱子和展台,很多展台里的瓶瓶罐罐也都封存着原先的治疗药品,这些凝固的历史每天都在向人们诉说着百年的沧桑。
, http://www.100md.com
    在这些瓶瓶罐罐里,有一瓶默克公司生产的“雷锁辛”格外引人注目,药瓶瓶口先用纸包上,然后在瓶口用绳子捆扎,最后再将瓶口用蜡封好,这瓶药就这样在陈列室里静静地沉睡了半个世纪。旁边的橱柜里还有一瓶很古老的Omega油,标签上注明了剂量:液体每盎司含39滴氯仿,经常将油涂抹至患处可以减轻疼痛。看到这些无不令人产生无限遐想:在那个时代,医疗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

    陈列室里还有一个19世纪晚期的柜台,刻有那个时代的纹饰,朴实精美。上面还有一个架子,陈放着“道恩药丸”(Doan’s pills),说明上标示是一种“温和的利尿剂”,此外,架子上还有很多万灵药和别的一些粉末药剂。不过那些药品标签都是用拉丁文撰写的,估计即便现在有很高学识的药剂师看到这些说明都得头大,更不用说如何利用这些配制药品为病人治疗了。通过哈雷特的这些收藏,过去药剂师的工作和生活仿佛就像电影般展现在眼前。

    在这个小博物馆里,克拉克还收藏了一大纸箱的旧处方,有些处方甚至可以追溯到1889年药店刚开业的时候。克拉克说:“我翻了一下这些处方,发现在19世纪末,镇上的人们常来拿这种同样的‘万灵油’”,虽然他也不清楚这种所谓的‘万灵油’到底是什么,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这种药含有很高浓度的酒精,这在那个时代是很平常的事。
, 百拇医药
    在陈列馆的橱柜里还有一个当时悬挂在药店门口的警示标识,这个标识是当时的卫生部门发的,上面写着:“注意:可能有传染病流行!”,标识上注明的日期是1918年,当时美国正大面积流行西班牙型禽流感病毒,据说因该病毒致死的美国人的数量要超过二战死亡的人数,为了控制这种令人恐慌的病毒,当时的卫生部门制作了这种标识作为警示。

    走进小博物馆,回忆那段过往

    克拉克说:“我会把所有这些东西好好保存起来,实际上我已经在这上面投入了很多资金。如果抛弃任何一件藏品,我都没办法向逝去的先辈交代。”说着,他指了指角落的一个箱子,那是属于1892年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约翰.辛普金斯的,这位参议员当时在这栋楼里有间办公室,可惜因急性阑尾炎而英年早逝了。在当时,老哈雷特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人,镇上的很多会议都是在这里召开的。

    克拉克说,老泰勒在1938年去世后,马修·泰勒,也就是他外公接管了药店,之后这位药店新主人引进了苏打水柜台等以跟上时代潮流,药店在配给药品的同时还外售冰淇淋和三明治。而克拉克1975年才来到药店工作,当时他的岳父对药店过去的旧东西不甚感兴趣,有一年夏天就把一些旧的空瓶罐以5~10美元不等的价格卖给了一个顾客,然后就把这些钱装在一个信封里给克拉克作为生日礼物。

    虽然克拉克当时觉得非常的感动,也感到很温馨幸福,但是他还是希望能够将那些瓶子收集回来以补全收藏。他说:“那个时候我就主张把旧东西上的灰掸掉,然后把这里作为一个小的博物馆。”

    克拉克确实这么做了。他的小博物馆在去年夏天开张,免费供游人们参观,平时他就在楼下为游人做三明治和冰激凌,如果有需要,他本人也非常愿意做向导。而且无论何时,他都愿意完善他的收藏,以便让更多的人回忆起这段历史。(秦胜 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