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647
把诚信放在秤盘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5
     店员小孙是药店中药柜的调剂员,也是有名的“大嘴巴”,到不是因为她没事爱嚼舌头,而是她关键时候说话从不经大脑过滤,为此还老是惹出一些是非。这不,几天前就因为她的一句话又给药店带来了一场风波。

    周日那天中午,小孙吃完午饭就回到了岗位上,勤快的她哼着小曲将药斗里那些药渣碎末挑拣出来,以便让剩下的中药看起来更加干净一些。正在她做得聚精会神之时,一位中年女顾客来到了她的面前,说:“姑娘,按这个方子给我抓一下药吧。”说着就将药方放在了小孙的跟前。“好的,阿姨您稍等一下。”小孙答道,然后将挑拣出来的药渣用口袋装好,又一一放进了药斗里。片刻后她接过处方,随着算盘“噼里啪啦”地几声脆响,小孙已经算出了价钱,“一共75元钱。”小孙清脆地说道,同时也开好了小票。“姑娘,你再给我开张单吧,我要在这熬药,什么时候可以取?”女顾客似乎是这里的常客,十分懂行地对小孙说。“今天下午就行,我一会就给您称好,然后让师傅给您煎药去。”小孙微笑着说道。趁着女顾客交款的空挡,小孙已经在柜台上铺好了塑料垫准备为顾客称药了。女顾客在交完钱后并没有走,而是径直又来到了中药柜台前,并找了个位置坐下来看小孙称药。
, http://www.100md.com
    这时,一位同事吃饭回来了,也帮着她称起药来。“哎,咱们的丹参没货了么?斗子里都空了,给仓库的人打电话让他们送来些吧。”这位同事在称到第三味药时发现断货了,便朝小孙说道。“什么?用得那么快啊。我看看。”说着小孙拉开药斗侧着身子看了一眼,“哦,还真是的。要不你先给仓库打个电话吧,这个方子用我刚挑拣出来的药渣就行,反正是代煎的无所谓啊。”“大嘴巴”的小孙全然忘记面前的顾客正虎视眈眈地看着她,朝身边的同事不经意地说了一句。

    “什么?你给我用药渣子?你们也太能欺骗人了吧?怪不得我在这吃了好多副中药都不见好,原来你们这竟然给顾客用次品。”女顾客听到小孙和同事的对话,勃然大怒地朝小孙大喊起来,吓得小孙突然一哆嗦,这时她才回过神来,一场战争就这样在她的一句话中爆发了。“我、我没有啊,刚才我说的跟您这个方子没关系……”紧张的小孙语无伦次地解释着。而这位女顾客也得理不饶人,从椅子上站起来指着小孙说道:“你还在狡辩,我刚才明明听见你要把药渣卖给我的。我这些药这么贵,你就这样对付我啊?”“这位阿姨您一定是误会了,我们药店的员工是不会做那样的事的,怎么会欺骗消费者呢?”闻讯赶来的店长也不停地劝慰着。“哼,难道是我在无中生有了,她刚才就是这样说的,不信你去问你的员工好了,如果是我听错了,我道歉。”女顾客不依不饶地反将了一军。而一旁后悔莫及的小孙此时也不知说什么好了,只是一直不断地向顾客道歉。
, 百拇医药
    后来店长又让小孙亲自去公司仓库跑了一趟,将丹参当着顾客的面称了进去。为了让小事化了,店长不但给顾客打了折,还罚了小孙的钱。看着药店对此事的处理结果,顾客也放心地离开了药店,临走时还不忘叮嘱小孙一句:“姑娘你还小,你做事不仅仅是要为顾客的安全着想,还要对得起你的良心。”随后便走出了药店。而一旁被顾客说得满脸通红的小孙,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点评】:

    有句话说得好:“人无诚信不立,家无诚信不和,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宁”。诚信对于药店来说也是拉近与顾客距离的桥梁。而店员则是连接药店诚信的纽带,药店通过店员来诠释自己的诚信,所以店员在工作中的“诚信道德”是十分重要的。像小孙那样看人下菜碟是不对的,而又当着顾客的面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更是错上加错。称中药本身就是个良心活,药店是赢是亏全在于店员的“手下功夫”,虽然小孙将药渣称给顾客是为药店着想,减少损耗。但保护药店利益的同时也应兼顾顾客的感受,药汤浓度与药品的质地有着很大的关系,小孙想用药渣来煎药,必然会使药效大打折扣。从顾客的角度来看就是自身利益受到了侵害。难怪顾客会大发雷霆了。

    百年老店同仁堂的店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道出了药店应该具备的职业诚信,小孙以及所有的店员都应该以此共勉。(若愚), http://www.100md.com(冯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