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6期
编号:11430936
恶性肿瘤转移与复发靶向干预基础与临床研讨会——会议纪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6期
     编者按 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威胁生命的重大疾病。虽然目前对恶性肿瘤的治疗已经取得长足进展,但转移与复发仍然是癌症治疗的主要难题。2007年3月31日,由上海合睦佳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恶性肿瘤转移与复发靶向干预基础与临床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会议特邀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所长汤钊猷院士任大会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朱正纲教授担任大会主持。包括张友会、周柔丽、万德森、钦伦秀、周清华、张积仁等国内知名专家在内,来自全国各地从事肿瘤学基础研究和临床工作的专家学者共300多名,共同就目前国际国内关于肿瘤转移与复发靶向干预研究的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并展开热烈讨论。会中,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肿瘤中心、上海复旦大学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腹部外科、上海交通大学胸科医院肺内科的专家就肝癌、胃肠癌、肺癌转移与复发的临床干预作了报告。本报记者应邀参会,现摘取会议精华内容报道如下,以飨读者。

    肿瘤转移、复发与糖复合物

    上海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 汤钊猷

    癌症是我国人口死亡的第二位原因,而肝癌则是癌症致死的第二位杀手,肝癌患者5年生存率仅为5%,死亡原因主要是癌症复发转移。癌转移是21世纪生命科学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癌症复发转移的研究主要集中以下几点:建立合适的肿瘤转移模型,寻找肿瘤转移潜能的起源及转移相关分子,同时也要注意癌微环境、宿主因素、治疗诱因在肿瘤转移与复发中的作用。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通过14年的努力,已经在肝癌复发转移相关因素的研究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

    从20世纪起,糖复合物在癌症发生发展、转移复发中的作用已引起重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