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4556
难忘童年跳皮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7.04.26
     图片说明:

    张 飞绘

    “马兰花开一十一,一五六,一五七,一八一九,二十一……”这首童谣让我想起儿时的游戏——跳橡皮筋。那时小学课桌里总放着一把长长的黑色皮筋,那是舅舅用废旧汽车内胎剪出来的。

    小学时,我跳皮筋的劲头儿特别足,不仅课间玩,中午还要牺牲“午休”。游戏开始后,分好两组,两人做桩抻橡皮筋,先从脚踝位置跳起,这是最容易的高度,谁都能跳得过去,随着双脚不停摆动,跳进皮筋内、两脚分开、跳出……之后,皮筋高度一点点上升,先是膝盖、腰部、胸部、脖子,最后两手高高举起。跳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而且不是跳过了事,还必须在同一高度跳出几种花样,才取得“升级”的资格,否则就算输,只得去做桩抻橡皮筋了。

    跳皮筋经常跳到废寝忘食的程度,这跟游戏规则有很大关系。一般是跳得最拿手的两人通过猜拳,逐一选择自己的队友,协调性差的自然被落到最后,如果双方都没选中你,将淘汰出局没有资格参加。

    另外,跳得最好的人也是双方必争的对象,如果队员中有一人跳输,另一个人可以去救,救人方法就是再跳一遍,跳过了没有出错,那个人就被“救活了”,可继续玩。在当时来说,如果被双方都看好,无疑可极大限度地满足一个小女孩的虚荣心。

    现在闭上眼睛,还能回忆起小时候为跳皮筋儿顾不得回家吃饭,为得到一根好皮筋儿而好好学习,为赢得伙伴的认可而苦练技术的情景。跳皮筋让我的童年充满了笑声,只要跳起来,不认识的小伙伴也会打成一片。

    (白轶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