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压力
编号:11449693
压力使人发胖 英国19年追踪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6日 联合早报
    现代科学不断有研究证明,肥胖者罹患高血压、糖尿病,甚至某些癌症的危险几率较正常人都要多。现代医学也认为,肥胖病是一种社会性慢性疾病,是指体内脂肪堆积过多,导致体重超常。

    过去一般认为,肥胖的病因包括遗传、饮食、运动、代谢、内分泌、摄入的热量过多等因素。

    肥胖的可能性多了73%

    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工作压力太过大,容易使人发胖,而这种因为工作导致的长期压力,与心脏病和新陈代谢综合征都有关系。

    这个刊登在美国流行病学杂志的报告,是英国伦敦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这项研究共有6895名男性和3413名女性参与,研究人员对这些参与者进行了长达19年的追踪调查,参与者在调查开始时,年龄介于35岁至55岁不等。

    在19年的调查过程中,参与者会定期提交有关工作压力的调查问卷。结果发现,那些在3次问卷中表示工作压力大的人,比较起那些从未感觉工作有压力者,肥胖可能性多了73%。

    另有61%有可能发展为腹部肥胖(central obesity),也即男性的腰围大过40英寸,女性的腰围大过35英寸。还有,那些在1次问卷中表示工作压力大的,罹患肥胖症和腹部肥胖的危险几率增加了17%。在两次问卷中表明工作压力大者,则有24%增加了罹患肥胖症和41%腹部肥胖的危险几率。

    从饮食中寻求快感

    英国研究人员认为,上述的追踪调查结果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证明工作过程中高度的心理负荷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因素。

    针对这项调查,本地Camden医药中心心理精神专科医生黄坤福医生说,以他的临床经验,压力使人变胖有一定的道理。

    黄坤福医生说,临床上发现一些压力大的病人往往不知不觉间通过食物来减压,他们从饮食过程中安抚焦虑,寻求快感,肚子越饱胀越有满足感,并因此暫时舒缓了压力。

    也有些女性,压力大、心情焦躁的时候,就越爱吃糕餅甜食,也可以说是肥胖的原因。

    黄医生说,工作压力大的人,也经常吃不定时,或是过了进餐的时间才吃东西,由于肚子太饿,难免吃多了点,这也可能是造成工作压力大的人,容易导致肥胖的原因。

    黄坤福医生说,也有许多工作压力大的人,天天为工作忙忙碌碌,长时间的工作使他们无法从事其他活动或运动,由于长期没有消耗热量,日久之后,自然变得肥胖。

    懂得纾缓压力能避开肥胖

    过去,美国也有研究显示,精神压力会导致脂肪在腹部积聚,即便是身材并不肥胖的女性,若是承受过大的压力,腹部脂肪也会跟着囤积。虽然人们至今还无法确切地对此作出解释,但研究人员认为,压力大造成激素分泌异常是一大因素。

    这项实验结果显示,若是心理压力过大,副肾上腺皮质激素也开始分泌“压力荷尔蒙”皮质醇(cortisol),皮质醇分泌增加会导致腹部脂肪囤积。

    看来,为了避免肥胖,紧张忙碌的都市人应开始注意纾缓压力了!, http://www.100md.com(黄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