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693
仅靠药品降价难治看病贵“顽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6日 63(总第3371期)
     国家发改委第23次药品降价令于4月16日开始实施,或许,又将有一批低价药消失——这并非笔者的凭空想象,而是已经被事实证明了的一种现象。

    人们不难发现,国家发改委第22次药品降价令中几元一盒的益肝灵片等价格较低的药品,目前已经难觅其踪。另有报道称,年末岁首,杭州天天好大药房根据店里的一份“百姓缺药登记表”到市场采购药品时发现,表上70%的药品早已无人生产,而这些药全是政府明令降价,或价钱便宜但疗效明显的药品。

    药品降价——代理商停止进货——医院停止开方——药厂停止生产——降价药从市场消失——百姓很少感受到降价带来的实惠。经过上述一步步变化,药品降价令似乎并未达到其所要达到的目的。

    应该说,国家发改委希望通过降价令来抑制药价虚高的出发点是好的,降价的力度也不可谓不大。从降价总金额来看,22次降价也达到了数百亿元之多。但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关键还要看政策实施后的效果。

    事实是,药品降价后的效果并不令人满意。一方面,药品生产企业的亏损面在扩大。2006年,我国医药行业亏损企业达1368家,行业亏损面为22.62%,这些企业累计亏损44.63亿元,同比增长27.37%;另一方面,老百姓看病贵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

    由此看来,单纯的药品降价已被证明无法根治药价虚高顽疾,只不过成为头痛医头的权宜之计,或是为了降价而采取的简单的行政手段。在今年3月7日“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要真正解决药品价格过高、过乱的问题,只就价格论价格不行。价格实际上是一种综合反映,如果不解决医院的以药养医机制,不解决药品生产、流通中的问题,仅就价格论价格,不但问题解决不了,而且群众得到的实惠也有限。

    当然,在目前各方矛盾存在激化危险的情势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作为“救火”的应急之策,也有其存在的必要,但终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要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就要各方放弃自身利益,真正从大局出发,加快改革的步伐。物价部门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药品价格管理制度,规范政府定价行为,提高定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医药行业不再杞人忧天,而是更多地从自身做起,“强身健骨”,提高适应性和抵抗风险的能力;作为药品销售终端的医疗机构,加快步履迟缓的改革步伐,切实改变目前“以药养医”的现状。这样,百姓“看病贵”的难题才可能真正得到解决。(胡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