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697
一杯茶水引发的“炎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6日 63(总第3371期)
     新闻背景:南方某媒体记者为了对部分医院的“院风”进行调查,采用了暗访的方式,对医生谎称有小便疼痛的症状,把茶水当作尿液样本送到当地10家医院检测。结果,有6家医院的化验结果表明,送检“标本”出现异常。根据化验结果,这几家医院的医生认为患者泌尿系统“发炎”,有5家医院的医生开出了消炎药方。此事件被媒体报道后,相关报道和评论铺天盖地。后经专家证明,从茶水标本中检验出炎症并非医院作假,而与尿液分析仪器的性能有关。

    几个记者,用一杯本应该自己享用的茶水,进行了一次自以为是的测验,得出了一个正中下怀的结论。而这杯“发炎的茶水”,也的确引发了一系列的“炎症反应”。

    首先是高热——反映了媒体虚火上炎。即便此次媒体不是为了追求“眼球经济”,但这种主动“策划”新闻的做法,用一个“谎言”去测试另一个预测的“谎言”,并在匆忙中得出的让专业人士看来近乎荒诞的结果的背后,其实反映出的是某些媒体记者们对待本职工作的一种浮躁。这是他们忽视科学常识和客观实际,没有进行深入细致的准备和调研的必然结果。我们不能要求记者是医学专家,具备专业的医学知识。但是,记者在进行新闻报道之前或之后,尤其是要涉及比较专业的问题的时候,应该先做足“功课”。这个要求并不难做到,关键是记者要本着科学的精神和严谨的态度做事。具体到此次事件当中,记者只需要先向医学检验学的专业人士请教,就可以了解到如何正确检查医院检验系统的方法,然后再由专业人士设计出更为合理的测试步骤进行实施。相信如果是依据这样的测试方法得来的结论,将会更有说服力。

    其次是感染——引发患者讳疾忌医。很多不明真相的受众,从“茶水发炎”的报道中,得出了“医院没有医德”、“没病的看成有病,小病看成大病”、“患者是医院的‘取款机’”的结论。有了这样“先入为主”的思想,患者到医院就医时,自然会对医生“防着点”,对于医生开出的化验单,开出的药物,都会持怀疑的态度。如同春秋时期的齐桓公一样,认定“医之好利也,欲以不疾者为功”,怀疑医生的真诚和医德,把医生的行为归于“居心不良”。这样做的结果不难想像。

    再次是疼痛——医学界的痛定思痛。从事临床检验专业的医务工作者用实验证实,“茶水发炎”事件并非是人为的造假,欺骗患者,而是与尿液分析仪器的性能有关。但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这杯茶水也的确验证出现代医学检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北京协和医院的专家对待此事件的做法值得尊敬,他们不但从科学的角度证明了得出“茶水发炎”结论的原因,也同时反醒了检验领域存在的不足之处,强调了在仪器越来越自动化、现代化的今天,检验人员本身对形态学的检验的重要性,检验人员对总体尿分析结果的综合分析能力的重要性。也许,这就是此次“茶水发炎”事件产生的惟一一个正面的影响。(崔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