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472
解密人脑记忆的丢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26
     杜克大学医学中心一项研究称,人脑可以永久性储存记忆,用不着刻意反复追忆。人脑自身拥有找回丢失记忆的密钥。

    研究揭示了这一基础神经生物学过程并有助于发展记忆丢失鉴定工具。研究者称这种“记忆工具”潜在应用可能作为谎言检测器。研究结果刊登在《Neuroscience》杂志上。基于早期“情节记忆”过程的研究,该项目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

    目前,研究人员正运用复杂成像技术对具有新旧经历受试者的中层颞叶(MTL)脑活动信号进行检测。MTL定位于深脑区,在确定过去事物是否发生的能力中发挥重要作用。研究者首先向16名受试者出示一组单词。随后将其置于核磁共振影像扫描仪中给他们看另一组单词,其中包括部分已出示过的单词。通过扫描仪检测血流变化来显示大脑活动信息。研究表明,大脑可以正确判断是否见过某一单词,即使受试者刻意称此前并没见过。

    研究发现,当受试者正确报告看见新旧单词时,扫描仪显示MTL前区而非后区出现高水平脑活动信号;然而,当他们错误报告时,MTL前区和后区都会表现出高水平脑活动信号,这可能导致MTL给出复杂信息,从而产生错误的意识反应。

    (周先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