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458443
带状疱疹病毒性眼病 中医辨治有良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26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是当今危害严重的感染性眼病之一,常发生于年老体弱、机体抵抗力差的人群中。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病毒侵害三叉神经眼支而先有眼睑疱疹,在眼睑的上睑及颞部皮肤程带状串珠状的疱疹,然后出现角膜损害。本病表现为疼痛、眼红、眼睑水肿,若角膜受累,角膜会出现水肿,遭到破坏和形成瘢痕。角膜后的组织也可发生炎症,引起葡萄膜炎。西医对本病治疗,常用抗病毒及其眼药水、神经营养药B族维生素,剧痛者止痛镇静药。

    本病相当于中医学“风赤疮痍、聚星障”的范畴。若风热上犯,选银翘散类的疏风清热剂;肝胆火炽,则选龙胆泻肝汤类的清肝泻火剂;湿热熏蒸所致者,选三仁汤类的清热祛湿剂;正虚邪留者,选加减地黄丸类的方药以扶正祛邪;病变后期气滞血瘀者,则选柴胡疏肝汤类的活血化瘀行气止痛剂。此外,还可用中药煎水先熏后服,或中药煎剂雾化。治疗本病,若瞳孔紧小,也需配合应用西药扩瞳眼药水滴眼,以防瞳孔紧小之病变。

    本病常以体弱外邪侵袭而复发,感冒、疲劳为其诱因,故本病患者应在平时注意寒热,以防外感,并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近来,有学者以病变部位深浅来辨证,浅层疏风清热;中层清热解毒化湿;病变累及瞳神,则清肝胃之火。针灸治疗本病也有一定疗效。

    带状疱疹病毒性眼睑病可用醋调六神丸:以六神丸5粒、醋1毫升的比例配制,消毒棉签涂患处。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眼科 滕克禹 陈丽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