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W > 外阴瘙痒
编号:11458453
对付外阴瘙痒别依赖抗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26
     最近来妇科看病的病人以得外阴瘙痒的最为常见,而这些女士大多都会自行服用抗生素,不少病人因服药不当而加重病情。

    潮湿天气是外阴瘙痒症高发的“罪魁祸首”,因为真菌(俗称霉菌)滋生更易引起外阴瘙痒,其中以白色念珠菌(真菌的一种)为常见。正常人体内有益菌与真菌是相互制衡的,这种平衡一旦被打破就会发病。滥用抗生素会杀灭有益菌导致菌群失调,真菌失去抑制而“疯长”,犹如“火上浇油”,因此抗生素是越吃越痒,而此时应该服用酮康唑等抗真菌药物才能对症。

    干燥的天气也会促发外阴瘙痒症。在干燥天气下,由于皮肤缺乏水分,本身就易导致皮肤瘙痒,而部分患外阴皮肤营养不良的女性此时更易中招。很多人对此不甚了了,一有“风吹草动”就以为是“炎症”,自行购药或用“家藏”抗生素“治疗”,有些人三两天不见止痒还以为是药力不够而加量,结果药吃了不少,却依然瘙痒如故。

    其实,干燥所致的外阴瘙痒不是感染,而是人体对气候的一种正常反应,这种情况下使用抗生素好比南辕北辙,毫无用处,弄不好还会导致阴道菌群失调,真的发生炎症。

    对于这种瘙痒其实不必过分在意,只要避免过度清洗和药物刺激,待人体适应了干燥的天气瘙痒就会减轻;如果一段时间老不好就要考虑是否外阴特别干燥,在局部用一些润肤液就可以了,再不行就要到医院妇科求治。 (高花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