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 信息
编号:11458397
心梗后血脂下降只是暂时的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26
     江苏读者陈先生问:我的母亲患冠心病、心肌梗死,住院治疗后病情好转出院。最近检查血脂,发现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较心梗前低,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的降低尤为显著。请问,这种情况下是否还需要给予降脂治疗?

    康医生答:心梗后血脂变化是比较明显的,突出的变化是在心梗发生48小时后,出现胆固醇、甘油三脂的下降,低于原先水平。并随着胆固醇和甘油三脂水平的减低,低密度脂蛋白(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HDL-C)的水平也发生相应变化,尤以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下降最为明显。因此、在心梗后2个月内患者可能出现血脂总体水平并不很高,特别是高密度脂蛋白较发病前显著下降的现象。

    研究表明,心梗后血脂的降低并不意味着血脂异常的好转,只是一种暂时性改变,大约病后6~8周血脂水平恢复到原有水平,且逐渐呈现继续增高趋势。在血脂蛋白代谢异常改变中,我们不仅要关注低密度脂蛋白的改变,同时不可忽视高密度脂蛋白的异常。当血清高密度脂蛋白降低时,要认识到这并非好事,而是机体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下降的一种反映。如果对此掉以轻心,动脉粥样硬化程度将会愈发加重,而要防范高密度脂蛋白的下降,调脂药的应用是十分重要的。

    由此可见,不要以为心梗后血脂较前下降就不需要降脂治疗了。而应从心梗早期给予积极调脂药治疗,并应坚持长期服用,控制因血脂代谢异常而导致的动脉粥样硬化进程,对冠心病心梗后予以早期Ⅱ级预防,降低心梗再发危险。

    解答专家:主任医师 王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