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茶与健康 > 信息
编号:11458438
喝茶不能只图新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26
     春茶,特别是早期的春茶,往往是绿茶一年中品质最佳的。所以,爱喝茶的人都不放弃这个好时机。营养专家和茶叶专家提醒,喝茶不能只图新,新茶宜放放再喝。

    茶叶中含有氮化合物、芳香油、叶绿素、水溶性维生素、氨基酸、茶多酚等多种有效成分,常饮具有清心明目、去腻消食、解酒利尿、怡神醒脑、清热消炎、预防癌症、降低血压等多种功效。和其他季节采摘的茶叶相比,春茶的滋味更鲜爽、香气更浓烈,保健作用也更明显。春茶生长期间一般无病虫害,很少使用农药。而且春茶所含的矿物质比夏、秋茶都丰富,游离氨基酸、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含量也较高,保健作用明显。

    那么,新茶为什么要放放再喝呢?这是因为,新茶中有一些有机物质没有氧化,喝后容易引起腹泻。刚采摘的新茶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物质和醛类物质,而这些物质都对胃肠黏膜有刺激作用。因此新茶应放置一段时间,待茶中的多酚类物质部分氧化后再喝。

    神经衰弱的病人不适宜喝茶,因为茶中的茶碱有兴奋作用。缺铁性贫血的人也不宜喝,茶中所含的鞣酸会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另外,溃疡病、泌尿系统结石患者都不宜喝茶,因为茶碱会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影响溃疡的愈合,茶中的草酸会加重尿结石的形成。发烧的病人也不要喝茶,茶碱有升高体温的作用;便秘、缺钙、骨折的患者最好也不要饮茶。饭后也不要立即喝茶,否则会影响营养的吸收。

    (马凤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