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515
药企恶名 媒体有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7
     不让企业发言

    自由市场倡导组织“经营及媒体协会”(BMI)的调查显示,美国新闻媒体在对制药行业进行相关报道时,一般不会提及制药商的名称,因为它们想当然地以为,这些处方药已广为人知,其制药公司也是如此。媒体还喜欢采取富有争议和煽情的态度,使用“特效药”或“杀手”等词汇描述药品。

    2006年1月1日~9月30日,在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夜间新闻中,共出现有132个药物报道,这些报道存在的问题是:

    ●报道范围虽涵盖了医学“争论”到“突破”性事件,但有将近80%的报道将医药行业的观点排除在外,且未包含制药公司的声明或其发言人的观点。

    ●80%的报道完全忽视制药行业的发展前景。

    ●报道常提及消费者的药品开支或制药公司的收入,较少涉及药品开发成本,报道涉及前者的次数是后者的11倍。

    ●只有22%的报道提到药物的制药公司。

    ●只有2%的报道涉及药品研发成本。

    对于制药企业,媒体表现出一种“关我何事”的态度,并常常怀疑企业的营销行为是否得体。要改变这一现状,BMI建议美国新闻媒体采取以下措施:

    ●在报道医药突破性进展时,至少要涉及相关制药公司的名字,如有可能,最好提及制药公司的一名代表人物。

    ●不要将药品描述为“一种完美的疗法”或是“一个危险的杀手”,记者应该公正客观,传达这样一个事实:所有治疗药物都是好处和风险并存的。

    ●在报道药品成本时,不仅要描述消费者的支出,还要提及制药公司的研发费用。

    ●药品和医疗报道应该出现更多的制药公司代表。

    负面新闻吓跑志愿者

    美国的另一项研究警告说,由于报纸的临床试验报道多为负面,可能会让那些有意参加临床试验的人群“望而却步”。

    在2002年5月~2003年6月间,《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所涉及的临床试验报道分别为216篇和124篇,其中34%属于负面报道,29%为正面报道。而在头版位置上,77%的报道内容属于负面消息,其他版面的正负面报道比例则趋向平衡。

    这些报道的主题多种多样,如:在一名法国儿童死亡之后,27项基因治疗相关研究被迫停止;遗传因素与乳腺癌可能存在关联性;荷尔蒙替代疗法有危险,等等。研究人员在随后进行的一次电话调查中发现,刊登在国家级报纸的这类报道,对有意参加临床试验的志愿者们产生了负面影响。

    要改变这种情况,记者或许应该正视这一点,总体而言,临床试验研究还是产生了不少救命良方,与此同时,医疗工作者和制药行业人士也应该主动提供临床试验的积极进展。惟有如此,读者才能掌握临床试验的真实情况。(王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