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8680
新兵应力性骨折的发生与防治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2期
防治;应力性骨折;发生,,防治;应力性骨折;发生,1致病机理,2临床表现,3防治措施,参考文献:
     【关键词】 防治;应力性骨折;发生

    应力性骨折(stress fracture SF)亦称疲劳性骨折,是军事训练、运动员训练中的常见损伤。其发病率各家报道不同,美国海军陆战队新兵发病率为29%,以色列新兵高达31%[1]。国内报道新兵应力性骨折发病率为95%~169%,个别报道甚至高达325%[2]。应力性骨折好发于下肢,不同运动引起的应力性骨折部位各异,比如,篮球运动员的跗、跖骨发病率较高,田径运动员多发于胫骨、腓骨或跖骨,足球运动员好发第5跖骨。部队军事训练中,以负重行军和长跑训练引起的胫骨应力性骨折最为多见(50%~80%);其次为跖骨(20%~40%)。

    与暴力引起的急性骨折不同,应力性骨折是反复作用的阈下损伤积累的结果,其特征为骨的破坏和修复同时进行,发病初期往往不影响肢体运动功能,因而易被忽视,误诊率较高。如果应力性骨折未能及时发现和治疗,随着病程的延长和损伤程度的加重,会出现骨皮质断裂而发展为完全骨折。近年来,部队强调科学施训,行军、长跑等训练科目有所调整,应力性骨折发病率已明显下降,但仍时有发生。因此,随着一年一度地新兵训练工作展开,基层医务人员对应力性骨折应有所了解和加强宣传,掌握其防治原则,以利于减少伤残,提高部队战斗力。

     1 致病机理

    11 肌肉持续或反复牵拉引起骨折 骨的某一截面长期、反复受到肌群的强力牵拉作用,骨组织的弹力结构逐渐失衡。这种改变往往与肌肉收缩牵拉的时间和重复次数成正比。即便是外界作用在机体的应力强度未超过肌肉的临界疲劳极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