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8710
我院远程医疗工作的现状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2期
远程医疗;远程会诊,,远程医疗;远程会诊,1远程医疗的概念,2远程医疗系统的总体建设,3远程医疗工作的开展情,4远程医疗的发展前景,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结合医院的具体实际,阐述了远程医疗系统在本院的总体建设情况以及具体工作开展情况,着重介绍了远程会诊的具体程序,同时对远程医疗的发展做出相关介绍。

    【关键词】 远程医疗;远程会诊

     1 远程医疗的概念

    远程医疗(Telemedicine)是随着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在医学上逐步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远程医疗从广义上讲,是指使用远程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来实现远距离的疾病诊断、治疗和健康护理等多种医学功能的医疗模式。它包括远程诊断、远程会诊咨询及护理、远程教育、远程医疗信息服务等所有医学活动。从狭义上讲,是指远程医疗,包括远程影像学、远程诊断以及远程会诊、远程护理等医疗活动[1]。

     2 远程医疗系统的总体建设

    远程医疗系统是一个开放的分布式应用系统,包括了支持各种远程医疗服务的计算机软、硬件设备,以及网络通信设施。完整的远程医疗系统包括用户网络、摄像系统、语音系统、图像语音压缩模块、数据流广播模块、图像快照及视音频存储模块、医疗资料查询模块和智能医疗设备接口模块等[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