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428800
环氧合酶-2表达与Barrett食管及食管腺癌的相关性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胃食管反流;食管肿瘤,腺癌;Barrett食管;环加氧酶抑制药;前列腺素内过氧化物合酶,,胃食管反流;食管肿瘤,腺癌;Barrett食管;环加氧酶抑制药;前列腺素内过氧化物合酶,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环氧合酶-2(COX-2)表达在Barrett食管(BE)及食管腺癌(EA)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COX-2抑制剂在预防与治疗BE及EA中的作用。 方法 170只SD大鼠分为无反流组、铁剂组、反流组、反流铁剂组、塞来昔布组5组,手术制作胃食管反流模型。术后铁剂组、反流铁剂组与塞来昔布组大鼠腹腔注射右旋糖苷铁(50mg/kg,每周2次,共22周),同时塞来昔布组予以塞来昔布(20mg.kg -1 .d -1 )灌胃,共22周。24周后取得食管标本,病理检查大鼠食管BE及EA的发生情况,应用SP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检测COX-2的表达活性。 结果 无反流组与无反流铁剂组未发生BE、异型增生和EA,反流铁剂组BE、异型增生及EA的发生率高于反流组与塞来昔布组(P<0.05)。反流铁剂组免疫组织化学染色COX-2阳性率及阳性程度高于其他组(P<0.05),塞来昔布组与反流组比较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COX-2在肿瘤中表达最高,异型增生中次之,正常黏膜表达最低。 结论 COX-2表达的增加可能与BE及EA的发生发展有关;选择性COX-2抑制剂能减少动物模型BE及EA的发生率。

    关键词: 胃食管反流;食管肿瘤,腺癌;Barrett食管;环加氧酶抑制药;前列腺素内过氧化物合酶

    食管腺癌(EA)大部分来自Barrett食管(BE)上皮,BE是发生EA的高危险因素,患EA的危险性与BE上皮不典型增生程度相关。从BE发展为EA的患者,5年生存率只有13%~15% [1-3] 。到目前为止,两者的发病机制均不明确,尚没有能有效地防止BE发展为EA的方法。环氧合酶-2(COX-2)是一种诱导酶,与多种肿瘤尤其是胃肠道肿瘤的发生发展有关。研究表明,食管肿瘤的形成与COX-2表达异常有关,笔者就COX-2表达与BE及EA的相关性进行研究,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170只体质量为220~280g的清洁级雄性SD大鼠[购于中科院上海试验动物中心,合格证号:SCXK(沪2003-0003)],随机分成无反流对照组(无反流组)10只,无反流加铁剂组(铁剂组)、反流组、反流加铁剂组(反流铁剂组)及塞来昔布组,每组40只。大鼠COX-2单克隆抗体及SP免疫组织化学试剂盒(北京中杉生物有限公司)。右旋糖苷铁注射液(内蒙古康源药业有限公司)。塞来昔布(西乐葆,美国辉瑞公司)。

    1.2 方法 (1)模型制作及标本采集:无反流组及铁剂组行伪开腹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