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428810
危重病合并下呼吸道感染患者非发酵菌菌群的分布及耐药性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2期
革兰氏阴性菌;抗药性,微生物;药物耐受性,,革兰氏阴性菌;抗药性,微生物;药物耐受性,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危重病患者下呼吸道感染时非发酵革兰氏阴性杆菌的分布及其耐药性,为临床防治提供依据。 方法 对195例重症监护病房(ICU)危重病患者下呼吸道感染时的痰标本进行细菌学的分离和耐药性分析。 结果 共分离出704株感染菌株,其中革兰氏染色阴性菌318株(4517%),包括非发酵菌259株,占所有感染菌3679%,占革兰染色阴性菌8145%。非发酵菌中,铜绿假单胞菌(4286%)对第三代头孢菌素、氨曲南、庆大霉素、妥布霉素等有较高的耐药率;嗜麦芽窄食单胞菌(332%)除了对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复合制剂有较低的耐药性外,对其他受试抗生素的耐药性均较高;鲍曼不动杆菌(1351%)仅对碳青酶烯类及头孢哌酮(舒巴坦)较为敏感;其他非发酵菌为1043%。 结论 ICU危重病患者下呼吸道感染以非发酵菌为主,呈多重耐药趋势,临床上用药应根据药敏结果合理选择抗生素。

    关键词: 革兰氏阴性菌;抗药性, 微生物;药物耐受性

    非发酵菌包括假单胞杆菌属、不动杆菌属、黄杆菌属、产碱杆菌属、无色杆菌属和黄单胞菌属等[1]。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及不规范使用,使得耐药性非发酵菌成为危重病患者下呼吸道院内感染的主要的革兰氏染色阴性菌(G-菌)[2],其对临床上常用的多种抗生素都具有耐药性,给临床治疗带来极大的困难。为了更好地指导临床用药,笔者对本院20032005年重症监护病房(ICU)195例下呼吸道感染患者的分泌物进行培养,并对分离出的非发酵菌的分布及耐药性情况进行分析总结。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32005年ICU收治的危重病患者合并下呼吸道感染者19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