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8681
新时期青年军人心理健康状况及其调适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2期
青年军人;心理健康;心理调适,,青年军人;心理健康;心理调适,1青年军人心理健康状况和影响因素,2青年军人心理健康的调适,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青年军人作为部队的主体,其心理健康素质,是影响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提高青年官兵心理素质,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我军目前关注的重要问题。本文从青年军人心理健康状况、影响因素、心理调适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青年军人;心理健康;心理调适

    当今世界的军事变革,战争的形态正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随之构成战斗力的标准也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除了要把信息力、结构力、知识力作为战斗力的基本要素外,军人的心理健康素质,已经成为直接制约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因此,重视军人心理健康问题的成因分析,有针对性地搞好心理健康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青年军人心理健康状况和影响因素

    11 军事因素

    111 军人职业的特殊性对青年军人心理健康的影响。青年军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具有一定的差异,表现为军种、兵种、性别、文化程度、军龄,职别等方面的差异。一般来说,陆军的心理健康水平整体上低于海军和空军,军官的心理健康状况高于军人常模,士官其次,士兵最低,女军人普遍比男军人的心理健康水平高,文化程度低的兵比文化程度高的兵、新兵比老兵的心理健康水平较低。总体来看,军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偏低,低于国内常模,心理问题检出率也大大高于普通人群[1~4]。心理问题具有多样性,主要表现在人际关系敏感、强迫、躯体化、焦虑、抑郁等方面。

    112 特殊环境条件对青年军人心理健康的影响 军人所处的特殊环境条件可分为特殊自然环境条件和特殊作业环境条件。特殊自然环境多指气候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交通及通信不便等地区,主要有高海拔、岛屿、寒冷、炎热、偏僻等特点。特殊自然环境造成军人人际交往局限、性别单一,机体、躯体长期处于生理和心理上的应激状态,躯体化、强迫、抑郁等心理症状较突出。特殊作业环境主要是指作业环境相对密闭狭小,存在噪声、高温、空气污染,睡眠饮食无规律等,如潜艇、舰艇等环境,SCL90总分及各因子分均显著高于地方常模和军人常模,主要有强迫、躯体化、人际关系、敌对、偏执等心理症状。

    113 军事应激条件对青年军人心理健康的影响 军事应激是在特殊的军事活动环境中产生的一种特殊的情绪状态,是军人通过对军事活动环境和军事活动形式刺激的认知评价而产生的生理及心理的反应[5]。和平时期的军事应激主要包括军事演习、特殊条件外训和应急突发任务。军事应激中军人SCL90总分和各因子分均非常显著地高于全国常模和军人常模[6],说明应激条件下军人的心理卫生状况比一般人群和平时军人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