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8691
不同方法进行小儿示指根静脉穿刺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2期
穿刺方法;婴儿;示指根静脉,,穿刺方法;婴儿;示指根静脉,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比较两种不同的穿刺固定方法,探讨提高静脉穿刺困难的婴幼儿示指根静脉穿刺的效果。方法 将63例选择示指根静脉穿刺的婴幼儿分为观察组32例和对照组31例,观察组采取先固定后穿刺,对照组按常规穿刺法(先穿刺后固定)。结果 观察组静脉穿刺成功率93%,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对于选择示指根静脉穿刺的婴幼儿,采取先固定后穿刺法容易取得静脉穿刺成功。

    【关键词】 穿刺方法;婴儿;示指根静脉

    静脉穿刺是临床应用最广泛、最基本的护理技术操作之一,在临床应用中,常常会遇见一些静脉穿刺困难的患者,特别是有些特殊情况的婴幼儿,给护士带来心理压力。护士的紧张,患儿的血管选择困难,家属的高期望,使得穿刺不易成功。汪在华[1]等研究的肥胖婴儿示指根静脉穿刺法,为困难患儿静脉穿刺提出了一条新路。此血管清晰可见,易于穿刺,但固定时容易漏针。在临床应用中,我院改变了固定程序,使得穿刺成功率明显提高,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我科2006年1~10月选择常规静脉穿刺困难的婴幼儿63例,随机分为观察组32例,男19例,女13例,年龄3个月~3岁。其中肥胖婴儿25例,几次常规静脉穿刺不成功的7例;对照组31例,男17例,女14例,年龄4个月~3岁。其中肥胖20例,几次常规静脉穿刺不成功11例。两组性别、年龄及相关因素比较,统计学分析差异无显著性(P>00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