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公共卫生》 > 2007年第4期
编号:11428932
铅中毒对大鼠体内锌含量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公共卫生》 2007年第4期
锌含量,1材料与方法,2结果,讨论,参考文献
     锌作为人体必需元素之一,参与了很多重要的生理活动,一旦体内各组织器官锌含量出现失衡,就会导致一系列的生理功能紊乱。因此,观察铅对锌在组织器官中含量的影响变化,对预防铅中毒有一定意义。本实验用醋酸铅染毒大鼠3周并检测血铅及血红蛋白含量,实验结束时检测股骨及脑中铅和锌元素的含量,探讨铅和锌元素间的变化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主要试剂与仪器 醋酸铅[Pb(CH3COO)2·3H2O],盐酸,浓硝酸,高氯酸等皆为分析纯(北京化工厂);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SpectrAA.880(美国Varian公司);UV755B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平板控温消化电炉;双重纯水蒸馏器(上海玻璃仪器一厂)。

    12 实验动物 Wistar成年健康大鼠40只,雌雄各半,体重180~200g[长春市高新医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动物质量合格证号:(吉)2003-2004]。

    13 动物分组及铅中毒模型制备 将40只大鼠适应性喂养1周后,随机分成3组:对照组(10只)、铅中毒组(20只)和空白组(10只)。空白组大鼠适应性喂养1周后处死,采集血样。对照组自由饮用含125μl/L醋酸的去离子水3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