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1428693
国外部分发达国家全科医生的培养和使用概况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2007年第2期
全科医生;培养;使用,,全科医生;培养;使用,1美国的GP,2英国的GP,3澳大利亚的GP,4荷兰的GP,参考文献:
     【关键词】 全科医生;培养;使用

    全科医生(general practitioner,GP)一词在国际上并不统一。在有些国家,例如美国和加拿大,将在社区中培训的通科医生称为“家庭医生”。权威机构的定义是:为个体、家庭和社区提供基本的、连续的、综合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的医生,必要时安排其他专业人员提供需要的服务[1]。全科医生是高质量初级卫生保健的最佳提供者,也是健康保健系统的最佳守门人[2]。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建立全科医生“守门人”制度,可以优化卫生资源的配置,使之与人民需求相对应,从而构建高效、经济的卫生服务体系。

    下面简要介绍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发达国家全科医生的基本情况。以期能对我国全科医学的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1 美国的GP

    在美国被称为“家庭医生(Family Physician)”。是一个家庭或一个团体的健康维护者,能提供健康咨询、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和常见病的诊断治疗等长期服务,并对慢性病人和康复期病人主动追踪观察。能处理病人85~90%的健康问题。许多医生还开展了一些特殊的服务项目,如:运动医学、老年病学、妇女保健、青春期保健等。大多数家庭医生每年平均工作48周,平均每周工作53小时,其中43小时直接面对病人服务。美国政府认为,由于家庭医生能为农村家庭和城市家庭提供的医疗服务,必须大力充实这支队伍。为此,许多州、联邦政府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满足社会的需求[3]。目前,全美各医科大学都设有家庭医学专业。且60%以上的医学毕业生作全科医生[4]。要成为家庭医生首先要接受家庭医学的系统教育和训练(重点在住院医生培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