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428803
食管鳞状细胞癌DNA结合抑制蛋白-1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癌,鳞状细胞;食管肿瘤;抑制蛋白;淋巴转移;免疫组织化学,,癌,鳞状细胞;食管肿瘤;抑制蛋白;淋巴转移;免疫组织化学,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中DNA结合抑制蛋白-1(ID-1)的表达与ESCC细胞分化程度、淋巴结转移及患者的年龄、性别的关系。 方法 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118例ESCC患者手术切除标本及其20例癌灶周围正常组织ID-1的表达。 结果 ID-1表达于肿瘤间质和肿瘤细胞的细胞质中。102例患者不同程度表达ID-1(86.44%),而13例癌旁正常组织低表达(65%),两者比较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1)。高分化鳞癌表达明显高于低分化鳞癌(P<0.01)。38例伴有淋巴结转移的肿瘤原发灶者30例(78.95%)表达ID-1,80例无淋巴结转移者72例表达ID-1(90%),两者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ESCC中ID-1的表达与患者的性别及年龄没有相关性(P>0.05)。 结论 ID-1在ESCC中的表达明显高于正常组织,其表达强度与食管癌分化程度呈正相关,与年龄、性别及淋巴结转移无关。

    关键词: 癌,鳞状细胞;食管肿瘤;抑制蛋白;淋巴转移;免疫组织化学

    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是一种预后较差的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仅为10%左右 [1] 。对食管癌发生与发展分子机制的深入研究将有利于新的治疗策略、诊断技术及预防方法的产生与应用,提高食管癌患者的生活质量、生存率及延长生存时间。笔者观察DNA结合抑制蛋白-1(ID-1)在ESCC中的表达情况,探讨ID-1在ESCC发生与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以期寻求干预ESCC发生与发展的新靶点。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8例癌组织标本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02年1月~2003年12月ESCC患者手术切除的肿瘤中心组织,男性86例,女性32例,中位年龄57岁(37~79岁),术前均未进行任何化疗及放疗。全部患者均行淋巴结根治性切除,对所有清扫到的淋巴结行病理检查,证实伴有淋巴结转移38例。切除后的ESCC组织用中性福尔马林固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