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428823
鼻咽癌常规放疗后组颅神经的剂量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2期
鼻咽肿瘤;,颅神经;,临床方案;,放射治疗剂量,,鼻咽肿瘤;,颅神经;,临床方案;,放射治疗剂量,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比较应用不同外照射技术治疗鼻咽癌时后组颅神经的最大剂量和并发症发生概率,以指导鼻咽癌放疗计划的制定。 方法 应用三维治疗计划系统(TPS)在10例鼻咽癌患者的CT图像上分别设计3种常规外照射计划(A计划:先用面颈联合野加下颈切线野照射36 Gy,再用面颈联合野缩野加下颈切线野照射14 Gy;B计划:先面颈联合野加下颈切线野照射36 Gy,再用耳前野加全颈切线野照射14 Gy;C计划:应用耳前野加全颈切线野照射50 Gy。3种计划最后都用耳前野加量照射至鼻咽72 Gy),应用剂量体积直方图比较3种计划颈动脉鞘的最大剂量和正常组织并发症发生概率(NTCP)的区别。根据颈动脉鞘的NTCP来估计放射性后组颅神经损伤(RILCN)的发生概率。 结果 由TPS发现耳前野与全颈切线野在颌下重叠,形成高剂量区。A、B、C 3种放疗计划颈动脉鞘最大剂量的均数向量分别为xA=(7772,7685)′、xB=(8389,8378)′和xC=(10597,10611)′,差别有统计学意义(F=55003,P<001);3种计划NTCP的均数向量分别为xA=(364,350)′、xB=(522,496)′和xC=(948,950)′,差别也有统计学意义(F=36901,P<001);而且3种计划的最大剂量和NTCP两两之间的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应用A计划时颈动脉鞘的最大剂量和NTCP最低,C计划的最高。 结论 使用耳前野加全颈切线野时,在颌下区的重叠会增加颈动脉鞘的最大照射剂量和NTCP,有可能增加鼻咽癌放疗后RILCN的发生概率。建议停用耳前野加全颈切线野的照射方式。

    关键词: 鼻咽肿瘤; 颅神经; 临床方案; 放射治疗剂量

    由于放射性后组颅神经损伤(RILCN)严重影响鼻咽癌患者放疗后的生存质量,它与放疗技术之间的关系目前得到关注[12]。笔者通过比较应用3种常规外照射技术治疗鼻咽癌时后组颅神经所接受的最大剂量和正常组织并发症发生概率(NTCP)的区别,进而推测RILCN发生概率的大小,探讨后组颅神经的剂量学,为临床医师合理选择外照射技术提供剂量学依据。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放疗科2004年1011月接受放射治疗的鼻咽癌患者10例。男性8例,女性2例,中位年龄435岁(29~69岁);TNM分期(根据鼻咽癌92分期):Ⅱ期4例,Ⅲ期5例,Ⅳ期1例。患者取仰卧位,头垫个体化塑料枕,以患者感觉舒适为准,用热塑面膜固定头颈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