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428943
3种脱钙液对牙体牙周联合切片HE染色效果的对比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3期
牙;,牙周组织;,脱钙技术;,微波;,染色法,依地酸,,牙;,牙周组织;,脱钙技术;,微波;,染色法,依地酸,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对不同脱钙液在牙体牙周联合组织HE染色切片的效果进行比较,并初步探讨了乙二胺四乙酸二钠(EDTA)微波技术在牙体牙周联合组织切片脱钙过程中的应用。 方法取成年健康Beagle犬下颌骨牙体牙周联合组织做为标本,采用10%硝酸溶液、Krinstensen’s液、EDTA微波辐射3种不同的脱钙方法进行脱钙,在完成组织脱钙后进行HE染色,并在显微镜下观察组织结构及染色效果。 结果EDTA微波辐射完成组织脱钙约需53 h,HE染色效果良好,牙髓细胞、成牙本质细胞、牙周膜细胞和牙本质小管组织结构清晰;Krinstensen’s液完成组织脱钙约需1 500 h,HE染色效果较好,组织结构较清晰;10%硝酸溶液完成组织脱钙约需360 h,HE染色对比度差,组织结构模糊不清。 结论应用EDTA微波辐射技术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完成牙体牙周联合组织的脱钙,并在HE染色切片中较好地保存了牙体牙周组织的结构。

    关键词: 牙; 牙周组织; 脱钙技术; 微波; 染色法,依地酸

    在口腔组织病理学的研究领域中,采用显微镜观察牙体牙周组织切片为最常见的研究手段之一,组织切片制作的效果对观察研究意义重大。牙体牙周联合组织不同于一般的组织,牙釉质为人体中最硬的组织,无机物含量占97%(洛氏硬度值达340)[1],牙体中心的牙髓则为柔软的胚胎性结缔组织,同时在牙周膜腔0.15~0.38 mm的间隙内含有大量的细胞、血管、神经等结构。由于牙体牙周组织的特殊结构,既要以硬组织脱钙为重点,同时还要兼顾到软组织,脱钙剂及脱钙方法的选择成为影响整个实验结果的关键。笔者选取目前临床上普遍使用的3种脱钙液,对动物实验常用的犬牙体牙周组织进行脱钙处理,旨在对不同脱钙液脱钙后的牙体牙周组织进行HE染色,并对染色效果进行比较;同时初步探讨了乙二胺四乙酸二钠(EDTA)微波技术在牙体牙周联合组织切片脱钙过程中应用的可行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取成年健康Beagle犬下颌骨标本(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动物实验中心提供),浸于10%甲醛溶液中固定>96 h;固定后将其分切为5 mm厚度的牙体牙周联合组织块。

    1.2 3种脱钙液的配制(1)A液(10%硝酸溶液):硝酸10 mL(上海试剂四厂),蒸馏水90 mL。(2)B液(Krinstensen’s脱钙液):甲酸钠(天津福晨化学试剂厂)52.2 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