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428953
血糖稳定机制损害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特征分析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3期
血糖;,冠状血管造影术;,冠状动脉疾病;,T1M1血流,,血糖;,冠状血管造影术;,冠状动脉疾病;,T1M1血流,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CAG)分析,探讨血糖稳定机制损害(IGR)患者病变和功能变化特征。 方法选择性CAG技术测量19例IGR患者(A组)及60例血糖代谢正常者(B组)的冠状动脉直径狭窄率,比较2组冠状动脉直径狭窄率>50%、25%~50%、<25%的病变数量、病变节段长度、TIMI血流分级(STIMI)及TIMI血流异常百分比。 结果2组冠状动脉直径狭窄率>50%的病变数量及病变长度差别统计学意义(P>0.05),2组≤50%的病变数量及病变长度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A组冠状动脉TIMI血流分级显著低于B组,且TIMI血流低于正常的比例显著高于B组。 结论 IGR患者冠状动脉病变数量多于非血糖调节功能受损患者,而且心肌内小血管或微小血管也可能受损。

    关键词: 血糖; 冠状血管造影术; 冠状动脉疾病; T1M1血流

    研究证实,2型糖尿病显著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在ATPⅢ中被列为冠心病的等危症[12]。2型糖尿病的自然病史为一漫长的过程,由糖代谢正常发展至糖尿病之间有一较长时间的过渡阶段,称为血糖稳定机制损害(IGR),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和糖耐量减退(IGT)或二者兼有[2]。笔者通过对79例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CAG)资料分析,旨在探讨IFG或/和IGT患者冠状动脉病变和功能变化特征以及临床意义。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选择2000年10月~2005年8月住院、可疑冠心病需要明确诊断而行CAG检查的连续病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