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8984
腹腔镜辅助的阴式子宫切除9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7年第2期
     阴式子宫切除(TVH)就是利用阴道这一天然通道进行子宫切除,具有创伤小、疼痛轻、康复快、腹部无疤痕等优点。但阴式子宫切除受许多因素影响,适应证受到限制,辅以腹腔镜后扩大了阴式子宫切除的适应证。现将我院自2004年5月~2006年11月,开展腹腔镜辅助的阴式子宫切除(LAVH)94例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年龄34~56岁,平均45岁;其中子宫肌瘤72例,子宫腺肌症5例,功血9例,子宫颈重度糜烂3例,宫颈非典型增生5例。既往有腹部手术史16例,合并附件病变17例,合并盆腔粘连19例。

    1.2 仪器和麻醉 采用日本奥林巴斯腹腔镜设备,所有病例采用气管插管加静脉全身麻醉。

    1.3 手术方法 取截石位,安放举宫器。手术分三个步骤进行:(1)腹腔镜操作,脐部穿刺充气后,置镜检查盆腔情况,可行镜下手术者于下腹两侧置2个穿刺孔放入器械。将子宫推向腹腔偏向一侧,充分暴露对侧附件,便于操作。保留附件者,用双极电凝钳边电凝边切开围韧带、输卵管及卵巢固有韧带。切除附件者,电凝电切圆韧带及骨盆漏斗韧带,分离及电切阔韧带和膀胱子宫返折腹膜,稍向下及两侧分离膀胱返折腹膜,留置套管鞘。(2)取出导尿管及举宫器,经阴道暴露宫颈,钳夹并向下牵引宫颈,在宫颈阴道黏膜交接处环形切开,深达筋膜,提起阴道黏膜切缘,用弯剪刀向下紧贴筋膜向上推进、撑开、分离1~2次,即可分离膀胱宫颈间隙和子宫直肠间隙,打开子宫前后腹膜分别逆行钳夹、切断、缝扎双侧骶韧带、主韧带、子宫血管。经阴道取出子宫,缝合盆腔腹膜及阴道残端。(3)腹腔充气检查盆腔手术部位,若出血则电凝止血,冲洗盆腔或留置药物,关闭气源,取出套管鞘,脐部穿刺孔内缝1针,小穿刺孔钳夹片刻即可。

     2 结果

    94例病例中,1例因子宫后壁内异灶与直肠紧密粘连,2例因盆腔脏器致密粘连而中转开腹外,余91例均顺利完成手术,术中根据患者年龄及双侧附件状况而行切除或保留附件。手术时间80~160min,术中出血100~250ml,术毕肛门塞双氯酚酸钠栓2粒,术后不需再用止痛剂,次日进食,下床活动,留置尿管24h,静滴抗生素4~5天,住院时间4~6天。

     3 讨论

    传统TVH是在不了解盆腔的情况下,盲目进行阴式子宫切除。辅以腹腔镜后,可直接了解盆腔情况,子宫大小、形态,附件情况,病变性质等进行盆腔评估,决定手术范围及手术方式,LAVH有以下优点:(1)既有开腹手术清晰的视野,又避免了阴式子宫切除处理附件的困难。可先在腹腔镜下处理附件,降低手术难度,又可经阴道顺利取出切除的子宫。(2)在腹腔镜下可同时处理盆腔其他病灶,如粘连分解、卵巢囊肿剥除、附件切除、内异灶处理等。(3)手术结束前,再次在腹腔镜下检查盆腔手术部位有无出血,若出血电凝止血,生理盐水冲洗盆腔,并于术中检查有无活动性出血,证实无出血后,吸净冲洗液,检查双侧输尿管蠕动正常,可留置预防粘连的介质[1]。

    LAVH可弥补单纯TVH的不足,综合了开腹和阴式子宫切除的优点,有效提高了TVH的成功率和安全性,适宜所有需行子宫切除的病例。但LAVH不能完全取代经腹子宫切除,若子宫太大或不规则,子宫大于孕12周,盆腔严重粘连,宫颈和阔韧带肌瘤,阴道狭窄,不宜行LAVH和TVH。目前认为LAVH术式安全、实用、省时。因此,是被采用较多的腹腔镜子宫切除术式[2]。LAVH扩大了TVH的适应证,使很多以往需要开腹的子宫切除病人避免了开腹。但要有熟练的阴式子宫切除和腹腔镜手术操作基础,防止损伤膀胱、输尿管和肠管。通过临床证实,完全在腹腔镜下切除子宫,器械操作复杂,技术要求高,手术时间较LAVH长,没有显示出比LAVH的优势,因此认为进行腹腔镜子宫切除,LAVH术式最可取[2]。

     【参考文献】

    1 林金真,冯赞冲,丁爱华. 实用妇科内镜学.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280-282.

    2 刘彦. 实用妇科腹腔镜手术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159.

    作者单位: 443500 湖北长阳,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

    (编辑:齐 永), 百拇医药(詹艳萍,余文惠,邓宗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