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428805
亚低温对大鼠局灶脑缺血皮质神经元p53蛋白表达及凋亡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蛋白质p53;低温,人工;脑缺血;再灌注;动脉闭塞性疾病;凋亡;大脑皮质,,蛋白质p53;低温,人工;脑缺血;再灌注;动脉闭塞性疾病;凋亡;大脑皮质,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亚低温对大鼠局灶脑缺血再灌注后皮质神经元p53蛋白表达及凋亡的影响,探讨亚低温脑保护机制。 方法 采用改良法建立成年SD大鼠大脑中动脉闭塞(MCAO)局灶脑缺血再灌注模型,缺血时间2h。将实验大鼠随机分成常温组和亚低温组,2组再随机分成2%氯化2,3,5-三苯四氮唑(TTC)组和凋亡组2个亚组,各亚组再分成假手术组,再灌注6,24,72h组。TTC染色检测脑梗死体积、TUNEL染色观察细胞凋亡、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观察p53蛋白的表达水平。 结果 与常温组相比,亚低温组大鼠脑梗死体积小、缺血灶周围皮质神经细胞凋亡少、p53蛋白表达下降。 结论 亚低温神经保护机制涉及下调p53蛋白表达,从而抑制神经元凋亡,缩小大鼠脑梗死体积,减轻神经功能缺损体征。

    关键词: 蛋白质p53;低温,人工;脑缺血;再灌注;动脉闭塞性疾病;凋亡;大脑皮质

    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外研究发现亚低温可以不同程度抑制引起脑缺血后神经元损伤的多种途径,是能够持久保护神经元形态和功能免受损害的有效方法,目前已有大量的亚低温神经保护机制被提出 [1] 。亚低温脑保护机制涉及复杂的生物学级联反应过程,其中减少突变型p53蛋白的表达可能减少缺血半暗带的神经元凋亡,防止缺血病灶进一步扩大,从而在脑缺血后神经元保护方面起重要作用。笔者观察亚低温对大鼠局灶缺血皮质神经元突变型p53蛋白表达及凋亡影响,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 月龄3个月、体质量(270±25)g的SD雄性大鼠128只(上海西普尔-必凯实验动物有限公司提供,许可证号:2002-0006)。随机分成亚低温组和常温组,各组再随机分成2%氯化2,3,5-三苯四氮唑(TTC)组和凋亡组2个亚组,每亚组再随机分为假手术组、再灌注6,24,72h组。每组8只。

    1.2 大脑中动脉闭塞(MCAO)局灶缺血模型的制作参照文献[2]。

    1.3 亚低温干预方法 建立大鼠脑温肛温相关直线,采用Maier等的肛温监控方法 [3] : ^y=0.934x+1.83(^y:肛温,x:脑温,回归系数显著性检验,P<0.01)获得常温时大鼠脑温36.5~37.5℃,对应肛温35.9~36.9℃;亚低温时脑温32.5~33.5℃,对应肛温32.2~33.1℃。

    温度调控:以动物肛温反映脑温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