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8676
糖尿病治疗中运动疗法临床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患者运动疗法效果。方法 40例中年2型糖尿病患者在饮食、药物治疗的基础上采用运动疗法,步行2次/天,治疗前后检测相关指标。结果 运动3周后40例患者的血糖、体重指数、甘油三酯、总胆固醇明显下降。结论 有效的运动疗法,可以使糖尿病得到明显控制,值得提倡,应加强2型糖尿病的健康教育。

    【关键词】 糖尿病;血糖;运动疗法

    为探讨2型糖尿病进行运动疗法的确实疗效,我们对40例2型糖尿病人在饮食、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加强运动治疗,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根据1999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1]。本组男性18例,女性22例,年龄50~70岁,平均年龄58岁,病程最短3个月,最长12个月。体重指数(BMI)>25者22例,高血压Ⅰ级8例,高脂血症10例。根据患者性别、年龄和身高查表或计算出理想体重,参考原来的生活习惯,劳动强度等因素,计划每日所需总热量。在此期间糖尿病饮食不变,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量不予调整。

    12 方法

    121 根据每例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运动处方[2]。内容包括:(1)运动方式分别以快速步行(90米/分钟),路程1800~2700米/30分;中速步行(80米/分钟),路程1600~2400米/30分钟,每日步行6000米。由专门医生观察患者心率,血压及自我感觉等。(2)将运动安排在早、晚餐后1小时左右(餐后即运动不利于消化吸收,空腹运动易致低血糖)。运动中心率保持在(220-年龄)×(65%~85%)的范围之内,(3)运动时间:每日运动量=每日运动量/个人运动强度。(4)运动频率:要求患者每日参加步行活动,并将每日运动时间平均分为2次。

    122 运动处方的实施 运动疗法前对患者进行全面查体,包括肺功能、心电图、肝肾功能、血压、血糖、尿酮体、血脂等,向患者讲明运动方法,指导患者自扪脉搏,测挠动脉15秒,1分钟的脉率=15秒的脉搏数×4(心房纤颤除外);故脉率代替心率,指导患者自我评价运动量。运动原则为运动后微出汗,有轻度疲劳感,但不气喘吁吁,心率120次/分左右(运动中耗氧量为VO2max的60%时脉率=170-年龄[1])。运动量过大,运动后大汗,天昏地转,心悸,气紧,脉搏在运动后15分钟尚未恢复,次日周身酸软,无运动欲望,运动量不足,运动后无汗,脉搏无变化或3分钟内即可恢复。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配对t检验,数据用±s表示。

     2 结果

    本组40例患者均能耐受每日步行6000米运动强度;34例患者均能耐受80米/分运动强度,其中6例患者自感疲乏无力;9例患者90米/分强运动后,头晕目眩、胸闷、气短,休息15分钟后脉搏尚未恢复,经及时调整,运动速度5例以6000米/日,16例以80米/分,19例以90米/分完成治疗3周。运动疗法前后各项指标比较见表1。

    表1 40例患者运动疗法前后3周指标变化(略)

    注:与运动疗法前比较P<001,P<005

     3 讨论

    运动锻炼改善胰岛素抵抗,可以促使胰岛素和受体结合的亲和力的提高,使胰岛素受体对胰岛的敏感性增强,从而使胰岛素的作用得到加强。试验证明:步行能促使肌糖原和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能控制饭后血糖值的升高,能减少糖代谢时胰岛素的消耗量,所以,步行时一些经控制饮食,可不依赖胰岛素或需要少量胰岛素病情得到明显控制的糖尿病患者,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措施。2型糖尿病患者若无急性并发症或较重的慢性并发症,运动疗法可增强肌肉或脂肪组织使胰岛素受体的亲和力,增强其细胞壁葡萄糖运载体4(Glut4)的活性和表达,改善组织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糖[2]。大多数2型糖尿病人运动后血糖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是由于肝糖输出被抑制而葡萄糖利用增加,与正常人不同,一些病人胰岛素C肽分泌能因运动而下调,具体机制不清,有可能是因为高糖掩盖了交感神经的兴奋,也可能是β细胞功能异常或神经病变导致[3]。

    近年的研究逐渐注意到:肌肉组织中三酰甘油的堆积和胰岛素抵抗之间存在正相关。有可能局部组织的脂肪酸代谢过高抑制了葡萄糖利用,而长期运动者肌肉中的三酰甘油堆积较少,这可能也参与了运动改善胰岛素敏感性的机制[3]。同时运动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减轻血管硬化,减轻体重。这种运动疗法既经济易学,又不需任何设备,因人而异,持之以恒,循序渐进,运动强度均衡。运动的同时必须与饮食控制,药物治疗相结合,以获得满意疗效。

     参考文献:

    [1] 王志耀内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984~986

    [2] 叶山东,朱禧星临床糖尿病学[M]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80

    [3] 王恒,杨永年糖尿病现代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125

    (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四川 成都 610066), 百拇医药(杨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