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428946
氟离子选择电极法检测芦荟叶片皮氟离子含量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3期
芦荟;,氟;,离子选择电极,,芦荟;,氟;,离子选择电极,1材料与方法,2结果,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检测芦荟叶片中氟离子(F-)的含量。 方法 根据电位和F-浓度的对数成正比,采用F-选择电极法检测新鲜芦荟叶片皮中F-含量。 结果 芦荟叶片皮F-含量为0.215~0.294 mg/kg;往待测样品加入一定量标准样品,检测其回收率为100%~120%。 结论 检测芦荟样本的F-含量未超过限定范围,可用于人体。

    关键词: 芦荟; 氟; 离子选择电极

    芦荟(Aloe)为百合科植物,近年来的药理和临床试验表明,芦荟具有抗炎、抗紫外线辐射、抗病毒、提高人体免疫机能及滋养皮肤和毛发等功能,对肿瘤细胞和艾滋病毒有抑制作用[12]。芦荟的药用价值与其富含微量元素有直接关系,已检出18种微量元素[3]。氟是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但过量的氟对人体有毒性[45],用于人体的芦荟必须检测其氟离子(F-)含量。常见氟含量的测定方法有离子色谱法、分光光度法、氟离子选择电极法[610],笔者应用氟离子选择电极法检测芦荟叶片皮F-含量,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酸度计(pHS3B型,上海雷磁仪器厂),电子天平(北京赛多利斯仪器系统有限公司),氟离子选择性电极(上海伟业仪器厂),甘汞电极222型,电磁搅拌器(上海雷磁新泾仪器有限公司)。

    1.2 试剂 库拉索芦荟购自福州建新花卉市场。实验用试剂均为分析纯,所用水为去离子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