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8677
细胞因子、抗氧化剂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2期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研究进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研究进度,1细胞因子与COPD,2氧化损伤与COPD,3细胞因子与氧化损伤,4抗氧化剂在COPD中的应用,参考文献:
     【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研究进度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重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在全球范围内COPD已被认为是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有报道COPD在普通人群中的患病率是4%~10%[1]。预测到2020年在所有疾病中,COPD的发病率将位居第3,其将成为第6位的致死原因。我国早在20世纪70年代起就重视COPD的预防和治疗,做了大量的临床和实验室工作。2001年4月,美国国立心肺血液学会(NHIBI)和WHO共同发表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创议”(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Gold),参考GOLD,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CSRD)在2002年也制定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将COPD定义为一种以可逆性或部分可逆性气流受限为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哮喘[2]。COPD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广泛重视,近年来,虽对COPD的研究有很大进展,但对其发病机制的某些环节仍不清楚。目前主要有蛋白酶/抗蛋白酶假说、氧化损伤假说、细胞因子假说、感染假说、免疫失衡假说[2,3]。本文旨在对细胞因子假说、氧化损伤假说以及抗氧化剂在COPD中的运用作一简要综述,探讨细胞因子与氧化损伤间的关系,以提高对COPD炎症状态及氧化损伤的认识,为临床使用抗氧化剂治疗COPD提供理论依据。

     1 细胞因子与COPD

    COPD是一种复杂的慢性气道炎症,涉及多个方面的病理生理过程,包括炎性细胞的浸润、细胞因子的释放等方面。细胞因子是一些分子量80kd以下的糖蛋白,在人体内含量极微,自从1932年Rich和Lewis发现,在旧结素刺激下,预先用结核菌素致敏的豚鼠脾细胞产生的抑制因子(MIF),随后相继发现了巨噬细胞活化因子(MAF)、巨噬细胞集落因子(MCF)、淋巴细胞辅助和抑制因子、白细胞集落因子(LCF)和干扰素(IFN),T细胞生长因子(TCGF),它们作用的靶细胞为产生细胞本身或邻近细胞[4,5]。1979年第二届国际淋巴因子会议上将有调节白细胞的细胞因子命名为白细胞介素(IL)。在正常情况下除IL1自发产生外,其他细胞因子只有受刺激才产生,迄今为止被发现的IL有20种。

    IL8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IL8是选择性中性粒细胞趋化因子,是活化上皮细胞的一种主要产物,并能提高中性粒细胞在炎症部位的结合能力,成熟的IL8分子主要形式是72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分子质量为839kd,IL8主要是通过与靶细胞上特异性受体结合来发挥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5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