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428787
毛细管胶束电动色谱分离测定扁桃酸和苯乙酮酸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电泳,毛细管;苯乙酮酸;扁桃酸类,,电泳,毛细管;苯乙酮酸;扁桃酸类,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电泳,毛细管;苯乙酮酸;扁桃酸类

    扁桃酸是一类重要的药物中间体,可用于合成血管扩张药环扁桃酯、眼科药物羟苄唑、中枢神经兴奋药匹莫林及苯并二呋喃酮染料。采用生物催化技术进行R型扁桃酸合成,用面包酵母发酵可以将苯乙酮酸定向地转化为单一构型D-扁桃酸(图1)。

    图1 苯乙酮酸与D-扁桃酸的转化关系(略)

    笔者利用毛细管电泳将苯乙酮酸和D-扁桃酸分离,测定面包酵母扁桃酸发酵液中苯乙酮酸和D-扁桃酸的含量(面包酵母的扁桃酸发酵液简称为扁桃酸培养液),对转化过程进行质量监控。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与试剂 高效毛细管电泳仪(105型,俄罗斯LUMEX公司)。L-扁桃酸、D-扁桃酸(Sigma公司)。苯乙酮酸[中国医药(集团)上海化学试剂公司],其他试剂均为AR级。

    称取一定量的D-扁桃酸和苯乙酮酸,用二次去离子水使其溶解,移入容量瓶中,定容,配成10mmol/L的标准溶液。

    1.2 方法

    1.2.1 试样处理 面包酵母发酵液离心,微孔滤膜过滤,稀释。溶液在使用前均需用0.2μm微孔滤膜过滤。

    1.2.2 电泳条件 以未涂层石英毛细管(有效长度52.0cm,内径75μm)为分离通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