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428807
逐步判别分析乙型病毒性肝炎血清学检测结果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肝炎,乙型;肝硬化;血清学试验,,肝炎,乙型;肝硬化;血清学试验,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应用逐步判别分析方法,评价肝功能、肝纤维化、细胞因子或受体检测在急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急性肝炎)、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慢性肝炎)和乙型病毒性肝硬化(肝硬化)诊断中的作用。 方法 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乙肝组)74例,对照组22例,应用生化自动分析仪检测血清总胆红素(TB)、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凝血酶原活动度(PTA)和血清胆碱酯酶(ChE);放射免疫法检测层黏蛋白(LN)、透明质酸(HA)、Ⅳ型胶原(CⅣ)、Ⅲ型前胶原(PⅢP);ELISA方法检测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sIL-2R)、转化生长因子-β 1 (TGF-β 1 )、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分子-1(sICAM-1)。各组样本比较用秩和检验;建立判别方程用逐步判别分析。 结果 急、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血清TB、ALT、AST、sIL-2R、TGF-β 1 、sICAM-1水平比对照组显著升高(P<0.01);中、重度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血清PTA、ChE、LN、CⅣ、PⅢP、HA水平与对照组比较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1)。经逐步判别分析建立典型判别函数方程表明:ALT、ChE、sIL-2R、TGF-β 1 、sICAM-1是判别正常与乙型肝炎的主要指标;TB、ALT、PTA、LN、CⅣ、HA、TGF-β 1 是判别急性肝炎、慢性肝炎与肝硬化的主要指标;TB、AST、PTA、PⅢP、sICAM-1是判别轻、中、重度慢性肝炎的主要指标。 结论 经逐步判别分析筛选的肝炎血清学检测指标具有区别乙型病毒性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的作用。

    关键词: 肝炎,乙型;肝硬化;血清学试验

    乙型病毒性肝炎(乙肝)是全球性传染病,具有发展为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可能性,病变过程复杂,涉及免疫、炎症、纤维化等反应,目前乙肝的临床分型主要依据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体征、B超及肝功能检查。临床分型的肝功能参考指标包括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血清总胆红素(TB)、白蛋白(A)、白蛋白/球蛋白(A/G)、凝血酶原活动度(PTA)、血清胆碱酯酶(ChE)。肝纤维化诊断指标的金标准为肝组织活检,在临床中无法常规开展。近年研究表明,一些细胞因子及受体[如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分子-1(sICAM-1)、转化生长因子-β 1 (TGF-β 1 )与肝细胞损伤程度及肝纤维化程度有密切关系 [1-10] ,但这些指标对乙肝血清学诊断的作用和临床分型的区分能力还不很明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