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428817
非脱垂阴式子宫切除术8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2期
子宫切除术,阴道式;,病例对照研究,,子宫切除术,阴道式;,病例对照研究,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价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术(TVH)的优点及手术结局。 方法 回顾分析86例行TVH(阴式组)及80例行腹式子宫切除术(TAH)患者的情况,比较2组患者的年龄、体质量指数(BMI)、产次、手术时间、失血量、子宫质量、手术并发症、住院时间及费用等。 结果 阴式组均成功经阴道完成手术。2组患者年龄、产次、BMI差别无统计学意义;手术时间、失血量及住院费用2组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5)。2组患者均无膀胱或直肠损伤。 结论 TVH安全便利,且费用较TAH低。

    关键词: 子宫切除术,阴道式; 病例对照研究

    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术(TVH)是利用阴道这一天然孔道进行子宫及/或附件切除的一种术式。笔者收集2003年1月~2005年6月行TVH的患者86例,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阴式组:选择86例行TVH的患者,均已婚,11例无阴道分娩史。86例中,子宫肌瘤67例(合并畸胎瘤2例、卵巢囊肿1例、卵巢巧克力囊肿1例、阔韧带肌瘤2例),子宫腺肌病13例,功能性子宫出血3例,慢性宫颈炎CINⅡ级3例,均经病理证实;19例有盆腔手术史(包括剖宫产、附件切除史、卵巢囊肿剔除术、阑尾切除术、输卵管结扎术)。术前妇科检查子宫或卵巢囊肿活动度良好,囊壁不菲薄,排除恶性可能。(2)腹式组:选择80例同期住院、手术指征相同的、行腹式子宫切除术(TAH)的患者进行对照观察。其中,未婚者8例,未产者14例,有盆腔手术史25例。2组一般资料见表1。

    12 方法 分别对2组患者的年龄、体质量指数(BMI)、产次、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子宫大小及质量、术后并发症、住院时间及费用进行对比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