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428847
生存素与Ki67在乳腺癌的表达及临床病理意义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2期
乳腺肿瘤;,肿瘤蛋白质类;,Ki67抗原;,免疫组织化学;,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乳腺肿瘤;,肿瘤蛋白质类;,Ki67抗原;,免疫组织化学;,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检测乳腺癌组织中生存素、Ki67核抗原的表达,探讨两者相关性及临床病理学意义。 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及图像分析技术检测和分析80例乳腺癌、10例乳腺纤维腺瘤和10例正常乳腺组织中生存素、Ki67的表达。 结果 (1)80例乳腺癌中生存素、Ki67表达明显高于乳腺纤维腺瘤和正常乳腺组织(P<001)。(2)乳腺癌中生存素表达与临床分期有关(P<005),与患者年龄、肿瘤大小、组织学类型、病理分级及腋淋巴结转移均无关。(3)Ki67表达与乳腺癌病理分级、临床分期及腋淋巴结转移有关(P<001),与患者年龄、肿瘤大小、组织学类型无关。(4)乳腺癌中生存素与Ki67的表达呈显著正相关(P<005)。 结论 生存素在乳腺癌组织中表达上调,通过促进细胞增殖对乳腺癌发生和发展起重要作用。

    关键词: 乳腺肿瘤; 肿瘤蛋白质类; Ki67抗原; 免疫组织化学; 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生和发展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研究发现,细胞凋亡的抑制在乳腺癌的发生和发展中起重要的作用。生存素是新近发现的凋亡抑制基因,在多数人类肿瘤组织中广泛表达,而在正常终末分化的成人组织(胸腺、胎盘除外)中不表达[1]。生存素不仅抑制细胞凋亡,而且与细胞增殖、分裂和细胞周期调控密切相关[12]。笔者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乳腺癌中生存素蛋白与Ki67核抗原的表达,探讨二者与细胞增殖的关系及其临床病理学意义,以期阐明生存素与Ki67表达在乳腺癌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为该病发病机制的研究及基因治疗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福建医科大学病理学系及附属第一医院19952002年乳腺癌根治标本80例,均为女性,术前均未进行化疗及放疗,年龄(4883±1169)岁(30~90岁)。依据文献[3]进行组织学分类:浸润性导管癌61例,浸润性小叶癌10例,浸润性特殊型癌9例(黏液腺癌7例,髓样癌伴大量淋巴细胞浸润、乳头状癌各1例)。浸润性非特殊型乳腺癌病理学分级:Ⅰ级 9例,Ⅱ级39例,Ⅲ级23例。按国际抗癌协会TNM分期方案分期:Ⅰ期10例,Ⅱ期39例,Ⅲ期23例,Ⅳ期8例。另取乳腺纤维腺瘤和正常乳腺组织各10例作为对照。所有病例均用10%甲醛固定,石蜡包埋,经病理学证实。

    12 试剂 兔抗人生存素多克隆抗体(1∶120稀释,美国Neomarkers公司)。鼠抗人Ki67单克隆抗体(即用型)、SP试剂盒(北京中杉金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