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428808
抗精子抗体与免疫不育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IgA;IgG;IgM;不育;自身抗体,,IgA;IgG;IgM;不育;自身抗体,1ASA相关的精子靶抗原,2ASA的产生,3ASA对生育的影响因素,4ASA的检测,5ASA的治疗,6问题与展望,参考文献:
     关键词: IgA;IgG;IgM;不育;自身抗体

    大量研究表明,抗精子抗体(ASA)是导致免疫不育的主要原因之一,存在于男女不育患者的血清、精液、宫颈黏液、阴道分泌液及卵泡液中。不同实验室采取的ASA检测方法不同,其检出率也不一致,但总体上男女不育组的检出率(9%~36%)明显高于正常生育组(0.9%~4%) [1] 。笔者就ASA相关的精子靶抗原、ASA的产生、ASA对生育的影响、ASA的检测与治疗等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1 ASA相关的精子靶抗原

    人类的精子抗原种类繁多,已发现100多种,分布于精子的质膜、顶体、细胞质、线粒体和细胞核等部位;利用免疫学技术(如免疫印迹)、重组DNA技术(如cDNA文库的筛选)和蛋白组学技术(如双相电泳),越来越多的与免疫不育密切相关的特异性精子抗原被分离并鉴定,而且发现这些精子抗原所诱发的相应抗体可能在受精过程的不同环节影响精子的功能 [2] :(1)导致精子凝集(如YWK-Ⅱ、BE-20、rSMP-B、BS-17、BS-63、HED-2等);(2)降低精子的运动力及宫颈黏液穿透力(如LDH-C4、微管蛋白、C1-INH、CD55、CD46、CD59等);(3)影响精子的获能和顶体反应(如FA-1、TSA-1、MN17、GNPDA、GlyR等);(4)影响精卵结合与穿透卵透明带能力(如Ag1F10、SP22、YLP12、PH-20、CD52、DMA等);(5)影响精卵融合及原核的形成(如GP-20、SP10、CD46、NASP等);(6)影响受精卵的分裂(如CS-1)。目前已对部分生育相关的精子膜抗原(包括FA-1、PH-20、LDH-C4、SP-10、Fertilin、P95等),有了较深入的认识,其中有的抗原(如FA-1、PH-20)在免疫避孕和免疫不育的治疗中已显示出一定的应用前景。

     2 ASA的产生

    1899年,Landsteiner首先发现精子具有免疫原性,可以诱发自体产生免疫应答;1954年Wilson和Rümke从2例不育男性的体内发现了抗精子抗体(ASA),从而激起了人们对ASA研究的热情。正常生理条件下,男性睾丸组织与机体免疫系统之间由“血睾屏障”隔开,不能触发抗精子免疫反应。一旦“血睾屏障”遭破坏或先天性发育异常,发生精子抗原暴露或炎症细胞(因子)的渗入,即可诱发抗精子免疫,产生 ASA。常见的原因有睾丸组织炎症(尤其是附睾炎)、输精管结扎吻合术、睾丸挫伤、精索静脉曲张、先天性输精管闭锁等 [3] 。对于女性而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7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