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公共卫生》 > 2007年第4期
编号:11428899
深圳居民转基因食品卫生安全认知状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公共卫生》 2007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了解和分析深圳市居民对转基因食品及其卫生安全知识的认知和需求状况,为开展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提供依据。方法 设计自编问卷,抽取全市范围内1475个家庭电话号码电话进行访问调查。结果 完成访问的电话号码322个。市民对转基因食品的知晓率和接受率分别为363%和1667%,仅268%的受访者对转基因食品比较了解,5036%的受访者认为转基因食品与自己的生活没有关系;知晓率随文化程度的升高而上升,了解程度随年龄增高而降低;接受率则与年龄和知晓率有关,16~24岁年龄段及听说过转基因食品的受访者接受率高;66.29%受访者希望了解转基因食品卫生安全知识,最希望了解的信息是转基因食品安全性(5093%)。结论 政府有关部门需要大力加强转基因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宣传,保障市民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健康权。

    关键词: 转基因食品;卫生安全;认知;接受;关心;需求

    Investigation on cognition and demand for food health and safety knowledge about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 among residents of Shenzhen city

    YANG Yongcun,YANG Xiaoke,YANG Dongyan,et al.

    Shenzhen Mul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Shenzhen 51802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Shenzhen residents’cognition and demand for health and safety knowledge about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GMF),as to provide base for GMF promotion.Methods A questionnaire was self-designed.A total of 1475 phone numbers were picked out randomly for phone survey.Results 322 phone numbers survey was completed.The percentage of awareness and acceptance to GMF were 363%and 1667% respectively,only 2.68% of the respondents had well known GMF.5036% of the respondents considered GMF is not related with their livesAwareness rate increased with the higher educational level,and decreased as the age increased.The rate of acceptance to GMF was related with knowledge and age of respondents.The acceptance rate of respondents aged between 16~24 and those who heard of GMF was higher. 6629% of the respondents wished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e health and safety of GMF,and GMF safety was considered the most important information(5093%).Conclusion In order to protect the public rights to the truth,the right to choose and the right to health,relevant government departments should enhance the propaganda and education of GMF.

    Key words: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GMF);health and safety;knowledge;acceptance;care;demand

    近年来,全球转基因食品的产量及销售量的年增长速度均在25%左右,人类社会正在进入转基因食品的消费时代〔1〕。我国对转基因食品实行引导、扶持的政策和安全性评价、标识管理的制度〔2,3〕。转基因食品的卫生安全知识是消费者理性对待和科学选择转基因食品的基础,开展相关知识宣传教育是维护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和健康权的有效措施。本文旨在了解深圳市居民对转基因食品及其卫生安全知识的认知和需求状况,为开展相关知识宣传教育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深圳户籍人口和在深圳市居住满1年的常住人口。以计算机ITACATI软件支持,局号和随机号码相结合产生1475个家庭电话号码。完成访问的号码322个,随机分布于全市6个区。

    12 方法 自行设计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市民对转基因食品卫生安全知识的认知、接受、关心及需求状况及一般的人口学资料(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职业等)。由经过统一培训的8名访问员进行电话访问。调查结束后,随机抽取10%的问卷复核作为质量控制。

    13 统计分析 采用SPSS110软件进行χ2检验和秩和检验。假设检验的检验水准为α=005(双侧)。

     2 结果

    21 市民对转基因食品的认知程度 637%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听说过转基因食品,男女及不同年龄组(16~24岁、25~34岁、35~44岁、45岁~)间知晓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386,P=0999,0273)。调查的受访者中,政府公务员(5人)均表示听说过转基因食品;其余7种职业(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专业人士、一般职工、离退休人员、学生、家庭主妇、其他)的受访者听说过转基因的比例分别为467%,607%,375%,292%,514%,333%,353%,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9376,P=0154)。不同学历(初中以下、高中/中专/技校、大专以上)的受访者中,听说过转基因食品的比例分别为157%,378%,66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4559,P=0),且随着学历的升高认知率有升高的趋势(Z=-5864,P=0)。听说过转基因食品的受访者中,仅268%的市民对其比较了解。对转基因食品的了解程度(比较了解/了解一些、不太了解/仅听说过)不同性别、学历、职业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182,3371,18861,P=0177,0185,0105),而不同年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9677,P=0),且了解程度有随着年龄的增设而降低的趋势(Z=-4368,P=0)见表1。受访者认识转基因食品的渠道以报纸、电视和网络为主,占852%;而通过广播、书刊、他人介绍或其他途径来了解转基因食品的占278%。

    22 市民对转基因食品的接受情况 仅1667%的受访者愿意食用转基因食品,而表示不愿意或不知道是否愿意食用的受访者分别占3967%和4367%。不同性别、学历、职业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184,0162,9825,P=0175,0922,0199);不同年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9856,P=0)。在愿意接受转基因食品的受访者中,16~24岁年龄段的人群所占比例较高(459%),见表2。

    表1 不同年龄组人群对转基因食品的了解程度(略)

    表2 不同年龄组对转基因食品的接受情况(略)

    对食用转基因食品心存疑虑的受访者中,因为对转基因食品不了解而不敢食用的占6681%,认为转基因食品不安全的占2079%,认为转基因食品无营养、价格贵或者其他原因的分别占354%,354%和1283%,表明不了解转基因食品或忧虑其安全性成为影响转基因食品消费的主要因素。进一步分析受访者对转基因食品不同的认知状况与是否愿意食用转基因食品的关系,听说过和未听说过转基因食品的受访者愿意食用转基因食品的比例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3376,P=0),见表3。

    表3 不同认知状况的受访者对转基因食品的接受情况(略)

    23 市民对转基因食品的关心程度 受访者认为转基因食品与自己的生活关系密切的,提示对转基因食品的关心程度较高,占1286%;认为转基因食品与自己的生活有些关系和没关系的分别占3536%和5036%。对转基因食品的关心程度不同性别、年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722,10194,P=06977,0117);而不同学历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0708,P=0),且有随着学历的升高而上升的趋势(χ2趋势=17457,P=0),见表4。不同职业人群对转基因食品关心程度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χ2=16913,P=001),其中以家庭主妇和离退休人员的关心程度最低。

    表4 不同学历的人群认为转基因食品与生活的相关性(略)

    市民对转基因食品卫生安全知识的需求状况 受访者中表示希望了解转基因食品卫生安全知识的占6629%,表示不希望了解的占1136%,表示无所谓的占2197%;在最希望了解转基因食品的信息中,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占5093%,转基因食品的营养构成占2119%,转基因食品的新品种占595%,转基因食品的其他信息占862%,而希望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其他途径、刊物/书籍、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的宣传活动或广播了解这些方面认知受访者的比例依次为5434%,3878%,3232%,1407%,1217%,989%和875%。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转基因食品的认知率和接受率均显著低于2004年北京、上海、广州市三地居民的调查结果〔4〕。因为不了解和认为其不安全而不接受转基因食品的受访者分别占6681%和2079%,提示知晓率低是造成接受率低的主要原因。超过5036%的受访者,尤其是学历较低者、离退休人员或家庭主妇认为转基因食品与自己的生活没有关系,可见大部分居民对转基因食品已经和必将全面介入自己的生活尚缺乏意识和准备,加上目前媒体对转基因食品的负面宣传产生的误导,如不加强宣传和引导,消费者可能在转基因食品的消费浪潮中感到难以适应,甚至产生恐慌的心理,政府有关部门应引起重视 。受访者对转基因食品的知晓率随学历的升高而升高,而对转基因食品的了解程度和接受程度则与年龄相关,低龄者相对较高,国内同类调查也显示出此种趋势〔4-6〕。这与高学历和低龄者具有较多的机会和渠道了解相关知识,对新技术及其产品的认识和分析能力较强,易于接受新事物有关。提示有关的宣传教育应面向广大的普通市民,尤其要适合低学历和高龄人群接受相关知识的特点和需要。调查结果表明,受访者希望了解相关的知识,最希望了解的知识是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和营养构成。此外,受访者主要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了解转基因食品,提示应通过正确的宣传渠道,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客观地介绍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科学知识和主流观点,消除消费者的顾虑,引导市民正确判断和理性选择转基因食品。

    参考文献

    〔1〕 邓平建.转基因食品释疑[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4-50.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S].2001:6-8.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S].2002:4-8.

    〔4〕 绿色和平组织.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座城市的转基因食品认知调查结果[EB].http://finance.sina.con.cn 2004-04-16-11:33.

    〔5〕 项新华,张正,庞星火.北京市城区居民的转基因食品知识、态度、行为及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食品卫生杂志,2005,17(3):217-220.

    〔6〕 蔡玲,林汉生,杨丽.广州地区大学生对转基因食品的认知和态度[J].中国学校卫生,2006,27(2):116-118.

    (文涛编辑 宋艳萍校对)

    *基金项目: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06027682)

    作者单位: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18020, http://www.100md.com(杨永存,杨小柯,杨冬燕,蒋丽娟,牟谨,李锦,邓平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