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428959
经胸多普勒血流显像检测介入治疗前后冠状动脉血流变化及其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3期
超声心动描记术,多普勒;,血液动力学;,血管成形术,经腔,经皮冠状动脉,,超声心动描记术,多普勒;,血液动力学;,血管成形术,经腔,经皮冠状动脉,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经胸超声心动图冠状动脉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TTECDFI)检测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PCI)前后冠状动脉左前降支(LAD)血流变化及临床价值。 方法选择48例LAD病变且进行PCI的冠心病者,应用TTECDFI观察PCI手术前后LAD血流变化。观察方法与指标:在3个改良标准切面水平检测LAD中远段、穿隔支和心尖部血流频谱,测定各点收缩期血流峰值速度(SPV)、舒张期血流峰值速度(DPV),收缩期流速时间积分(VTIs)、舒张期流速时间积分(VTId),对比观察PCI手术前后冠状动脉血流频谱参数变化。 结果PCI术后SPV、DPV、VTIs和VTId的测值高于PCI术前(P<0.05或P<0.01);以PCI手术前后心肌梗死溶栓治疗分级(TIMI)血流<1级与≥2级分组,后组的各项超声指标测值高于前组(P<0.05或P<0.01)。 结论TTECDFI检测LAD各段PCI前后血流频谱变化可较好评价PCI的疗效,可用于PCI术后的随访。

    关键词: 超声心动描记术,多普勒; 血液动力学; 血管成形术,经腔,经皮冠状动脉

    冠状动脉血流显像技术是一种新的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技术,不仅能直接显示心脏外膜血流信号,而且可以显示心肌内的血流信号,为冠心病的诊断和介入治疗后疗效的评估提供了重要的血流动力学信息依据[1]。已有冠状动脉左前降支(LAD)狭窄时应用经胸超声心动图冠状动脉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TTECDFI)检测到静息状态下局部血流加速、逆向血流信号等的报道[24]。笔者探讨TTECDFI检测冠心病患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PCI)治疗前后冠状动脉血流变化及其临床价值。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收集2005年612月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CAG)及诊断为LAD病变并行PCI术的患者48例,男性27例,女性21例,年龄(62±16)岁(45~78岁)。冠心病或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临床类型为:陈旧性心肌梗死17例、急性心肌梗死14例、不稳定型心绞痛11例、稳定心绞痛6例。

    1.2 仪器与方法TTECDFI采用GE Vivid 7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美国GE公司),探头频率2.0~4.3 MHz。该仪器配备冠状动脉血流显像软件。检测方法[5]:病人取左侧卧位,连接综合Ⅱ导联心电图以同步记录,进行左冠状动脉系统超声探查。先按常规做超声心动图检查后,选择仪器的冠状动脉程序,彩色血流速度范围设置在-40~40 cm/s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