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8989
纳洛酮抢救急性酒精中毒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7年第2期
急性酒精中毒;抢救;纳洛酮;护理,,急性酒精中毒;抢救;纳洛酮;护理,1临床资料,2抢救及护理措施,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如何对急性酒精中毒患者施以及时的救治和正确的护理以挽回患者生命,减少并发症发生。方法 对52 例确诊患者实施催吐、纳洛酮催醒、补液和并发症的对症处理的抢救措施和相应的护理措施。结果 44例轻度酒精中毒患者经治疗4h后步行出院,8例重度酒精中毒患者经治疗3天内痊愈出院。结论 正确的救治护理措施可以尽可能地减轻过量乙醇对患者的危害程度。

    【关键词】 急性酒精中毒;抢救;纳洛酮;护理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酒人数逐年增多,急性酒精中毒是急诊科常见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如能及时地救治,可挽回患者的生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1]。我科2005年1月~2006年12月共抢救急性酒精中毒52例。经过积极抢救治疗,严密观察,精心护理,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2例,男45例,女7例;年龄13~69岁,平均27岁。饮酒品种为啤酒、葡萄酒、白酒或混合饮。其中饮酒原因由家庭纠纷引起22例,朋友聚会23例,其他原因引起7例。

    1.2 诊断标准 急性酒精中毒的诊断标准:(1)过量饮酒史;(2)呼吸和呕吐物中浓烈的酒味;(3)急性酒精中毒临床表现;(4)辅助检查;(5)排除其他气味、药物中毒的可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