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1429250
膀胱按压法治疗产后尿潴留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张爱华,金 燕
尿潴留;按压法;护理,,],尿潴留;按压法;护理,1资料与方法,2护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24KB,1页)。

     膀胱按压法治疗产后尿潴留的护理 (pdf)

    [摘要] 本文报告了10例膀胱按压法治疗产后尿潴留患者的护理。产后尿潴留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主要见于自然分娩或产钳助产分娩者,尿潴留对产后恢复极为不利,且可能引起其他并发症。用按压膀胱排尿法帮助患者建立反射性膀胱并解除尿潴留是临床行之有效的方法,且操作简便。

    [关键词] 尿潴留;按压法;护理

    正常分娩产妇于产后2 h能自动排尿,超过8 h而不能自动排尿者称为产后尿潴留[1]。它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常可影响子宫收缩,导致阴道出血增多,增加产妇的痛苦,也是造成产后泌尿系统感染的重要原因。临床上一般常采用听流水声、腹部按摩、会阴冲洗等方法诱导患者排尿,但效果多不满意,最后不得不采用导尿术。笔者近年来发现一种新的膀胱按压法,治疗产后尿潴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例产妇,7例为初产妇,3例为经产妇;自然分娩8例,产钳助产2例;年龄19~34岁,孕周34~41周;产后6~9 h未排一次尿者5例,排过尿但未排尽者5例,10例产妇膀胱充盈明显,膀胱底上升至脐耻之间,宫底在脐上3~4指,阴道出血量明显多于产妇本人的月经量,产妇主诉下腹部膨胀不适。

    1.2 方法 10例产妇在使用了诱导排尿法、腹部毛巾热敷法、腹部按摩法、会阴冲洗法不见效后采用此方法。协助产妇下床去厕所排尿,尽可能让产妇采取习惯姿势排尿。操作者蹲在产妇面前,把拳头放于产妇的腹部,相当于脐耻之间,嘱产妇尽可能地放松,操作者在用力时,产妇同时将力量用至会阴部,力量由轻到重,直到尿液排出,可重复使用2~3次,直至排空膀胱。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很多病人,特别是初产妇,因害怕产后不能自行排尿,心理紧张,所以心理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应安慰鼓励病人,向其解释尿潴留的发生原因,增强其自信心,克服紧张心理,积极配合治疗。

    2.2 针对不适应床上排尿的病人 应嘱其缓慢下床排尿,但应有人搀扶,以防发生体位性低血压而晕倒。

    2.3 解除伤口疼痛 伤口疼痛致排尿困难很常见,所以解除伤口疼痛是治疗的关键。每日用0.3%~0.5%的PVP-I溶液冲洗会阴以防感染,并嘱产妇便后或血多时保持会阴清洁,勤换会阴垫。对会阴部水肿者,给予50%硫酸镁及50%酒精湿敷,以减轻局部水肿。

    2.4 加强病房的巡视,重视患者的主诉 了解产妇产前、产时的情况,发现有尿潴留的高危人群时,要做好预防工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尿潴留的发生。产妇疲乏或禁食时间长应让其进食休息后等体力恢复再解小便。

     3 结果

    10例产妇在使用此方法1次后第二次均能排空膀胱,产妇的子宫恢复到脐耻之间,阴道出血量明显减少,产妇自觉舒服,无一例出现尿路感染。

     4 讨论

    产后尿潴留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均见于初产妇。目前用于治疗产后尿潴留的方法很多,为了减轻产妇的不适,减少住院日期和费用,选择一种既简单又能快速解除痛苦的方法是患者和医护人员共同的目标。发生尿潴留后,护士应根据发生的原因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膀胱按压排尿法是个不错的方法,操作简单易行,但操作时要注意以下问题:操作时可结合诱导排尿法如听流水声,效果会更佳,按压时力量要适宜,约20 kg左右,方向为向下、向会阴部,膀胱过于膨胀而挤压不出尿液应暂缓使用此法,否则也有可能损伤膀胱[2]。按压膀胱一次排空尿液后,要嘱产妇好好休息,多饮开水。由于产后尿潴留致使患者十分痛苦,因此关键问题还在于预防。大部分产妇发生尿潴留是因为产程时间长,疲劳过度以及未进食物体力不支所致,护士在接待时要做好宣教工作和心理护理,加强病房的巡视,对于尿潴留的高危因素患者,护理人员应密切监测膀胱功能,以防出现尿潴留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痛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