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9500
护理风险因素分析与防范策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7年第2期
护理风险;防范;策略,,护理风险;防范;策略,1护理风险因素存在的原因分析[1],2护理风险防范的策略,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为降低护理风险发生率,给病人提供安全、优质、有效的护理服务。通过分析日常护理工作中存在的护理风险因素,来增强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并制定完善的护理工作制度和风险管理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可以大大地降低护理风险发生率。

    【关键词】 护理风险;防范;策略

    护理行业是具有高责任、高风险的服务行业,随着病人维权意识的增强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颁布实施,护理人员在工作中面临的责任和风险逐渐增多,如果风险隐患没有被认知并加以防范,将产生难以避免的医疗纠纷,本文浅析护士在日常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因素以及针对这些风险因素如何进行防范,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医疗纠纷发生率,提高护理质量,为病人提供安全优质有效服务。

     1 护理风险因素存在的原因分析[1]

    1.1 服务对象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明显增强,在就医中,医护人员不经意的一句话或过去一些约定俗成的做法,现在就会被病人及其家属看作无法忍受的侵权行为,例如未经病人同意带实习生进入产房等。

    1.2 社会环境 新形势下,医疗保险制度的不断改革及医疗法规的相继颁布,使医护人员的工作受到社会环境的强制性约束,而由于医疗事业的高科技、高风险,后果不可测等特性和医疗进展的局限性,很难完全满足广大病人家属的需求,二者之间存在的差异,常常使危机事件在医护人员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发生,一触即发。

    1.3 缺乏沟通 病人缺乏对有关疾病的认识,对病情不了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