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429840
街头初次无偿献血者的心理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23期
初次无偿献血者;心理分析;心理护理,,],初次无偿献血者;心理分析;心理护理,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初次无偿献血者虽然热情很高,但由于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再加上知识缺乏,大多数献血者在献血时有紧张、疑虑、害怕等心理因素,笔者通过150例街头初次无偿献血者的统计,进行了分析和护理,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关键词] 初次无偿献血者;心理分析;心理护理

    自我站开展街头无偿献血活动以来,人们踊跃参加,其中初次参加献血人员达到了85%,虽然他们对无偿献血有很高的热情,但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对献血有很多顾虑,存在很多心理问题,对此,医护人员要通过转变观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减轻或消除其不适的心理因素,对表现出紧张和轻微不适的献血者,主动与之交谈,用比较法、脱敏法、分散注意法等心理护理方法[1],使其身心达到最佳的心理状态,顺利完成采血过程。我们对2006年6~8月的150例街头初次无偿献血者进行了心理分析和心理护理,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调查对象系笔者在顺义地区2006年6~8月期间统计初次无偿献血者150例,男79例,女71例;年龄18~49岁;学历初中至本科。68例为本地人,82例为外地人。

    1.2 150例街头初次无偿献血者的心理状况 见表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