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29101
老年疾病的防护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1期
老年疾病;,防护措施,,老年疾病;,防护措施,1老年疾病的特点,2老年疾病的防护措施
     关键词:老年疾病; 防护措施

    60岁以上(目前国内老龄界线)称老年。老年学认为人过了45岁生理功能就开始缓慢起变化,而60岁以后进入逐渐衰退,这是生命发展过程中的自然规律。自然老化过程的快慢和变化的强弱,取决于每个人的遗传因素、社会环境和生活方式,并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自我保健。老年人由于体内各脏器以及神经系统的功能衰退,免疫和代偿能力减退,常有多种功能疾病并存。祖国医学认为:人体随着年龄增长,伴有脏腑生理性机能衰退和病理性正气虚弱,两种因素又是互为因果地恶性循环变化,逐步地发展为老年性气虚综合征和老年疾病。古人对衰老的发展规律早有认识,正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指出:“年四十而阴气自半也,起居衰矣:年五十,体重,耳不聪明矣;年六十,阴痿大衰,九窍不利,不虚上实,涕泣俱下矣。”并强调人到中年已开始显露气虚征象,暮年则更明显。

     1 老年疾病的特点

    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症、恶性肿瘤和老年期精神障碍等。由于老年病例常有起病隐袭,临床表现不典型(如往往感染不发热,心肌梗塞无疼痛等)和多脏器疾病同时存在,此起彼伏或同时发作的临床特点。因此,对老年疾病需仔细深入,主次分明。老年疾病常有以下特点:

    1.1 生理上的改变①由于脑实质的重量减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