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川芎
编号:11429151
中成药治疗糖尿病足的应用概况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1期
糖尿病足;,中成药,,糖尿病足;,中成药,1葛根素注射液,2灯盏花素注射液,3脉络宁注射液,4川芎嗪注射液,5金纳多注射液,6参麦注射液,7复方丹参注射液,8刺五加注射液,9血塞通注射液,10路路通注射液,11黄芪注射液,12注射用蝮蛇抗栓酶,13玉红膏,14五妙
     关键词:糖尿病足; 中成药

    糖尿病足(DF)是糖尿病并发神经、血管病变所引起的下肢病变的总称,是糖尿病患者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1],属中医学“脱疽”范畴。临床主要表现为足部溃疡形成,经久不愈,严重者可因感染、缺血坏死。常规治疗以控制血糖、换药、抗感染为主,但效果欠佳。近年来研究证实,一些中成药治疗DF有较好疗效。本文结合相关文献概述如下。

     1 葛根素注射液

    葛根素注射液的主要成分为黄酮类化合物。其药理作用比较广泛,具有改善微循环和抗血小板聚集等作用。40例DF患者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用葛根素注射液500 mg加入生理盐水250 ml中静脉滴注,1次/d,连用2个月。结果治愈21例,有效14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为87.5%。与治疗前相比,足背动脉管径、血流量、血流峰时速度均有明显增加(P<0.05或P<0.01);运动神经传导速度(MNCV)和感觉神经传导速度(SNCV)均有明显改善(P<0.05或P<0.01);全血黏度、血浆黏度、纤维蛋白原明显下降(P<0.05或P<0.01),未发现毒副反应[2]。另对28例DF患者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用康复新液冲洗疮面,再予葛根素注射液50 ml加生理盐水250 ml静脉滴注,1次/d,4周为1个疗程,总有效率为96%[3]。

     2 灯盏花素注射液

    灯盏花素注射液是以灯盏花素为主要有效成分的中药制剂。它对蛋白酶C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可扩张微血管,改善血管痉挛和微循环等,具有明确的抗凝、降低血液黏度等作用。30例DF患者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用灯盏花素注射液40 ml加入生理盐水250 ml中静脉滴注,1次/d,连用1个月,有效率为87%;患者下肢动脉血流动力学、肌电图、血液流变学亦有较好改善[4]。

     3 脉络宁注射液

    脉络宁注射液是由牛膝、玄参、石斛、金银花等提取制成的中药制剂,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和降低高血黏度,减少血栓形成,扩张微血管,增加血流量,改善微循环等作用。32例DF患者在降血糖、抗感染等治疗的基础上予脉络宁20~30 ml加入生理盐水250 ml中静脉滴注,1次/d;另取前列腺素E 160~120 μg加入生理盐水250~500 ml中静脉滴注,1次/d,滴速<40滴/min,14 d为1个疗程。治疗2个疗程后,与治疗前相比,空腹血糖(FBG)、餐后2h血糖(2hPG)、糖化血红蛋白(GHbA1C)均有明显下降;血液流变学指标降低;下肢溃疡愈合总有效率90.63%[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