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9241
30例生产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7年第2期
     [摘要] 总结了急性生产有机磷中毒30例病人护理体会,对农药种类进行分析,提出了亟待加强农药中毒防治知识教育的重要性,护理过程必须严密观察瞳孔大小变化,心率的变化,以及神经系统各类症状体征等,是抢救治疗护理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有机磷农药中毒;护理

    2005年1月~2006年6月,我们对急性生产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进行抢救治疗护理,全部治愈康复。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0例急性有机磷中毒患者,男21例,女9例;年龄:40~49岁15例,50~59岁9例,60~69岁5例,70岁以上1例。农药种类:单剂农药:对硫磷(1605)农药6例、百虫净3例。复合农药:1605+甲拌磷(3911)中毒者3例,1605+氰戊菊酯6例,对硫磷+氰戊菊酯3例,甲胺磷+速杀6例,甲胺磷+吡虫灵3例。血清胆碱酯酶(比色法):5~20 u 18例,21~30 u 8例,31~40 u 4例。瞳孔直径:1.0~1.9 mm 9例,2.0~2.9 mm 18例,3.0~4.0 mm 3例。阿托品用量:6.5~10.0 mg 15例,11.0~20.0 mg 6例,21.0~30.0 mg 9例。

     2 护理体会

    2.1 农村亟待加强农药中毒防治知识教育 本组生产性农药中毒,都因患者为农民,对农药中毒知识缺乏,从配制农药到喷洒农药不注意防护。农田喷洒时衣裤湿透,极易造成中毒。施药者年龄偏大,50多岁人数较多,本组有9例,甚至有60岁以上5例,更有甚者还有1例70岁以上女性,年老体弱更易中毒。最近农药使用逐步趋向高毒性有机磷农药,本组病例几乎全为此类农药中毒,如1605、3911等。故对农村农民农药中毒知识宣传、教育、普及十分重要。我们在护理过程中充分注意给患者宣传这方面的知识。另外在平常劳动中对农民广泛宣传也应引起广大医务人员重视[1]。

    2.2 观察瞳孔的变化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瞳孔明显缩小,有些甚至如针尖样大小,可以有助于诊断。我们在护理过程中,发现瞳孔大小与病情较重、好转、恶化都有很大关系。经常观察患者瞳孔变化,并做记录,向医生反映,有助于医生掌握病情。但是也有少数患者瞳孔变大,但病情反而加重。如有1例患者入院时瞳孔1.0 mm,治疗三天后瞳孔直径3.0 mm。但病情加重、烦躁不安。复查胆碱酯酶15 u,患者3天前入院时胆碱酯酶为15 u,并无变化。后转上级医院查治,胆碱酯酶为951.7 u/L(正常参考值5400~13200 u/L)。阿托品加量,两天后病情稳定,症状消失, 直至出院瞳孔仍为3.0 mm。

    2.3 观察心率变化 急性有机磷中毒,常引起中毒性心肌损伤,导致房室传导阻滞、房颤、室颤,甚至猝死[2]。病理检查可见心肌间质充血、水肿、心肌纤维断裂。我们在护理过程中发现本组患者入院时50%皆为心动过缓,另有20%患者有ST压低、或T波倒置、或室早。在使用阿托品治疗时,也应密切观察心率变化,以提供调整剂量参考之一。

    2.4 复合性农药中毒的症状观察 本组生产性农药急性中毒,其中70%(21例)为复合农药中毒。农村使用农药知识宣传普及不够,农民文化水平不高,常对农药乱用、滥用、盲目配比。如有些农民用1605+3911同时喷洒,其实这两种农药都是高毒性农药,不需也不应加在一起喷洒,这只能加重中毒危险,中毒后病情严重。有机磷农药加拟除虫菊酯类农药配合使用,造成中毒也增加了抢救治疗护理难度。因为拟除虫菊酯类农药中毒也会出现肌肉跳动、肌纤维震颤,甚至抽搐昏迷[3],很易与有机磷中毒症状混淆。而且有机磷能抑制拟除虫菊酯水解作用使其毒性增强。宜立即先用阿托品和胆碱酯酶溶解剂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以后还应密切观察病情对症治疗拟除虫菊酯类中毒症状。如本组有16例经阿托品化后,有机磷中毒症状解除,但仍有流涎、视力模糊、肌纤维震颤。我们及时向医生反映,尽早采取相应对症治疗措施,使患者较快康复。

    2.5 神经系症状问题 急性有机磷中毒常有中枢神经系症状头痛、失眠、嗜睡。本组有22例都出现末梢神经类炎症状,以四肢末端麻木感为主。持续时间较长,阿托品停用后,仍有麻木感。有3例出院后,尚有手麻感觉,值得进一步观察,以防迟发性中毒后遗症。

     [参考文献]

    1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453.

    2 张振华.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的心肌酶谱变化及临床意义.中国急救医学,2001,21(1):29.

    3 盛瑞兰.内科学.南京:东南大学出版,2001,423.

    作者单位: 224100 江苏大丰,大丰市南阳镇卫生院

    (本文编辑:卫 东), 百拇医药(顾跃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