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29431
抗菌药物耐药性的产生及遏制耐药性微生物的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7年第1期
抗菌药;耐药性的产生;抗菌药的PK,PD,,抗菌药;耐药性的产生;抗菌药的PK,PD,1耐药性的类型,2耐药性的产生及蔓延,3耐药性的预防和遏制,【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合理使用抗菌药,减少耐药性的产生,阻滞耐药性感染的传播。方法 从耐药性产生及蔓延的规律研究制定遏制耐药性的方法。 结果 耐药性的产生,医院是重要环节,医院应该遏制和控制多重耐药性微生物的高发比例,建立良好的微生物实验室,不要为了预防感染而使用抗菌药,加强PK/PD的研究,关闭或缩小MSW。结论 抗菌药耐药性是一种自然的生物学现象,是细菌等微生物受到抗菌药物使用的选择性压力的反应。因此,遏制耐药性发生的根本方法是减少抗菌药物不必要、不适当或不合理的使用。

    【关键词】 抗菌药;耐药性的产生;抗菌药的PK/PD

    耐药性(resistance)是微生物对抗菌药物的相对抗性,是微生物进化过程的自然界规律,也是微生物耐药基因长期进化的必然结果。由于抗菌药物杀死了敏感菌群,而对耐药菌的存活和繁殖无效,所以耐药性是过度使用和滥用抗菌药的必然后果。

    当前,耐药菌的产生和蔓延已经成为世界性问题。如肺炎、结核病和疟疾等,由于其微生物对许多现有药物产生了耐药性而变得越来越难以治疗。耐药性是如何形成和发展的?如何遏制这一威胁?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

     1 耐药性的类型

    耐药性分为:天然耐药性、获得耐药性、多重耐药性以及交叉耐药性[1]。

    天然耐药性,又称原发性耐药性,遗传性耐药性,内源性耐药性,它决定抗菌谱。如全部肠杆菌科细菌对大环内酯类、克林霉素、利萘唑酮、奎奴普丁和莫匹罗星;鲍曼不动杆菌对氨苄西林、阿莫西林和第一代头孢菌素;铜绿假单胞菌对氨苄西林、阿莫西林、阿莫西林/克拉维酸、第一、二代头孢菌素、头孢噻肟、头孢曲松、萘啶酸和甲氧嘧啶;肺炎链球菌对甲氧嘧啶和氨基糖苷类;嗜麦芽窄食单孢菌对亚胺培南;沙雷菌属对氨苄西林、阿莫西林、阿莫西林/克 拉维酸、第一代头孢菌素、头孢呋辛和多黏菌素E均属天然耐药。天然耐药性是某种细菌固有的特点,其原因可能是此类细菌具有天然屏障,药物无法进入细菌体内或由于细菌缺少对药物敏感的靶位所至。

    获得性耐药性是在微生物接触抗菌药物后,由于遗传基因的变化、生存代谢途径的改变而产生的耐药性。获得性耐药性可分为相对耐药性(又称中间耐药性)和绝对耐药性(又称高度耐药性),前者 是在一定时间内MIC逐渐升高,后者即使高浓度也没有抗菌活性,如耐庆大霉素的铜绿假单胞菌[2,3]。

    获得性耐药性又有社会获得性耐药性和医院获得性耐药性之分。常见的医院获得性耐药菌株为耐甲氧西林金葡菌(MRSA)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耐万古霉素肠球菌(VRE),多重耐药菌有克雷伯杆菌属、肠杆菌属以及假单孢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0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