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4期 > 正文
编号:11429571
丹芎栝蒌汤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陈光辉
冠心病,1资料与方法,2观察结果,3分析与讨论,【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86KB,3页)。

     丹芎栝蒌汤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疗效观察 (pdf)

    冠心病心绞痛多因寒邪内侵,饮食不当,情绪失调,年老体衰导致瘀滞或痰瘀交阻,痹阻心阳所致。笔者长期以来,应用硝酸异山梨酯及中药复方丹芎栝蒌汤治疗,临床观察证明中药复方可以降低硝酸异山梨酯的耐药性,提高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2002~2006年10月,在我院门诊和住院治疗的冠心病人当中,选择符合WHO诊断标准[1]的106例稳定型心绞痛(心功能Ⅰ~Ⅱ级)病人为研究对象,其中男65例,女41例,年龄43~75岁,平均56.3岁;病程6个月~4.5年。陈旧性心肌梗死15例,合并高血压病49例,合并高脂血症57例,合并2型糖尿病18例。

    1.2 观察方法 106例病人采用随机双盲法分为中药组36例,西药组35例,中药+西药组35例。中药组予口服丹芎栝蒌汤(丹参30g,川芎10g,红花5g,郁金10g,栝蒌壳15g,薤白10g,枳实10g,当归尾10g,赤芍10g,茯苓15g,水蛭3g,甘草10g,每日1剂,由本院煎药房统一熬制,装成150ml/袋备用)。西药组予硝酸异山梨酯,10mg/次,每日3次。中药+西药组同时予口服丹芎栝蒌汤及硝酸异山梨酯。三组均以2个月为1个疗程。在治疗前2周停用其他抗心绞痛药物,如心绞痛急性发作者,临时予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高脂血症者停用降血脂药。

    1.3 观察指标 (1)记录用药前后每周心绞痛发作的症状、程度、次数及持续时间;(2)治疗前后及治疗1个月及疗程结束后,血尿常规,血脂,血糖,肝肾功能变化;(3)治疗前后心电图、负荷心电图试验及心率变异性(HRV)的变化。

    1.4 疗效判定标准

    1.4.1 心绞痛症状疗效标准 显效:疗程结束后,同等程度的劳累不引起心绞痛或心绞痛发作次数、程度及持续时间减少80%;有效:心绞痛发作次数,程度及持续时间减少到50%~80%。无效:心绞痛发作次数、程度及持续减少不到50%。

    1.4.2 心电图改善标准 治疗后ST-T恢复正常或明显下降,恢复到接近正常,负荷心电图试验阳性转为阴性为有效;治疗后无改变,负荷心电图试验仍呈阳性者为无效。

    1.4.3 心率变异性(HRV)的变化 采用DMS-4型动态心电图分析系统,应用时域分析法,分别测定治疗前后心率变异性的变化,正常R—R间期标准差(SDNN)为非正态分布转换为对数成近似正态分布,然后进行检验。

    2 观察结果

    2.1 三组治疗后心绞痛症状疗效比较 见表1。尽管中药组与西药组的总有效率接近,中药组与中药+西药组的总有效率接近,但西药组与中药+西药组的总有效率对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中药+西药组与中药组或西药组对比,均差异有显著性(△P<0.05)或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或**P<0.01)。表1 心绞痛症状疗效比较注:中药组与中药+西药组对比,△P<0.05,△△P<0.01;西药组与中药+西药组对比,*P<0.05,**P<0.01

    2.2 三组治疗后心电图ST-T改善情况比较 见表2。中药组或西药组中均有心电图恶化病例,而中药+西药组中未出现心电图恶化病例。并且,中药+西药组较中药组或西药组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或△△P<0.01),心电图疗效均有非常显著的统计学意义,明显优于中药组或西药组。 表2 心电图疗效比较注:中药+西药组与中药组对比: **P<0.01;中药+西药组与中药组对比,△△P<0.01

    2.3 三组治疗后心率变异性变化比较 见表3。

    中药组或中药+西药组治疗后,SDNN明显提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而西药组治疗前后,SDNN无明显改变。治疗后,中药组与中药+西药组对比,SDNN无明显改变。但中药+西药组与西药组对比,SDNN有所提高,差异有显著性(△P<0.05,)。说明丹芎栝蒌汤能调节心脏自主神经状态。表3 心率变异性变化比较 注:中药组治疗前后对比,##P<0.01;中药+西药组治疗前后对比,##P<0.01;治疗后中药+西药组与西药组对比,△P<0.05

    2.4 三组治疗后血脂的变化比较 见表4。中药组或中药+西药组能调节血脂谱,对TC及TG均有明显改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与治疗后对比,中药+西药组明显优于西药组(△△P<0.01);而与中药组对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对血脂谱的改善和调节作用的关键在于丹芎栝蒌汤。

     3 分析与讨论

    笔者通过对丹芎栝蒌汤、硝酸异山梨醇酯以及表4 血脂谱改变的比较 注:治疗前后同组比较,中药组TC及TG均为##P<0.01;中药+西药组TC及TG均为##P<0.01;而西药组TC及TG均为##P>0.05。治疗后组间比较,中药+西药组与西药组TC+TG均为△△P<0.01,中药+西药组与中药组TC+TG均为P>0.05

    二者联合用药情况进行临床对比研究发现,单纯使用中药复方或西药,其改善心绞痛和心电图方面疗效接近,但对心率变异性及血脂谱的调节方面,中药复方或中药复方联合西药后明显优于单纯使用西药组。而其血常规、尿常规、血糖、肝功能、肾功能检查均无异常变化,说明丹芎栝蒌汤是一个有效而安全的中药复方制剂。本方用丹参养血活血,化瘀通滞为君药,要以川芎、红花、当归尾、赤芍、水蛭以加强活血化瘀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86KB,3页)